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上城区>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上城区启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 边学边玩还给我们的城市加分
2016年02月01日 18:24:24 星期一

    “MONEY-IS-COMING ROAD”,这么赤裸裸“直译”有没有吓到你?

    去年3月,快报报道了钱潮路路名牌的英文翻译,一度引发关注。你在市区有没有看到过类似的标牌?

    本周开始,上城区主办的市区中英文标识标牌纠错“啄木鸟行动”正式启动,邀请市民特别是正在过寒假的学生,一起当回勤劳“啄木鸟”,揪出这些给杭州“减分”的标识标牌。

    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余向平说,今年9月杭州将举办G20峰会,到时候会有成千上万的国际友人到访杭州,对于他们来说,标识标牌就是了解杭州的第一扇窗户,直接体现杭州国际化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

    上城区的湖滨商圈、河坊街、城站火车站等区域又是中外游客密集的区域,所以这项活动要发动市民,寻找杭州、特别是上城区公共场所拼写错误或是有语法错误的中英文路名牌、站牌、指示牌、广告牌等。

    市民发现了标识标牌上的文字或拼写错误,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发送到“杭州上城社教”微信平台,既能给标识标牌纠错,还有机会为自己赢得“啄木鸟达人”奖和参与奖。

    上城区收到市民的反馈并核实情况后,将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责任部门,要求他们尽快改正。

    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城市,上城区近日率先启动了“办好G20·文明伴我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详见图表),并推出百项文化活动,希望通过这些行动来全面提升市民的思想道德、文明礼仪、文化修养等各方面的素质,让杭州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的独特韵味。

    给标识标牌纠错的“啄木鸟行动”只是百项文化活动之一。

    余向平说,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光靠简单说教肯定起不到满意的效果,所以“十大行动”更侧重于市民的参与性,让市民能够在参与中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和意义。

    可参与

    放盆花给阳台提升颜值 你觉得怎么样

    十大行动请你边学边玩

    出国旅游的人,常喜欢拍下小巷子里整片整片的鲜花从窗台一直蔓延到街边的场景。今年G20峰会举办前后,你也将在上城区的街头巷尾拍到这样的美图。

    上城区正在实施的G20峰会提升整治项目共有81项,其中既有大街小巷的道路整治,也有立面美化工程。这些项目预计将在4月底前完工。

    街头巷尾变美了,家家户户的窗口自然也要提升颜值。

    所以,去年年底上城区区委书记缪承潮参加“当好东道主·办好G20峰会”区县市一把手访谈时提到,发动群众为G20峰会做贡献的其中一项举措,就是今年春天社区动员居民,在自家窗口、阳台摆放鲜花,以良好精神面貌、热情好客姿态迎接八方来宾。

    这个活动已经被列入上城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中的“人人动手,美化家园”环境提升项目,预计过了春节就将实施。

    到时候,上城区的志愿者将充当“赠花使者”,向拥有沿街阳台、窗口的市民赠送一批花籽、绿植,请他们把自家的阳台装扮成美丽的空中花园。

    其实,除了阳台种花,十大行动中还有很多你愿意参与的“寓教于乐”活动。

    比如“摇一摇、晒光盘”文明餐桌专项行动。

    上城区文明办将在参加活动的200多家餐饮企业的餐桌上摆放“文明餐桌”提示牌,并内置蓝牙,市民只要摇一摇手机就可以把自己的“光盘”照片上传参与活动。

    这项活动在去年年底做过一次短暂尝试,就吸引了3000多人次参与,最热的晒光盘帖得到了200多人的点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陈宏萍 徐溶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