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上城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思鑫坊的二三事
2016年05月17日 16:35:33 星期二

修缮一新的思鑫坊墙门

一年前的思鑫坊墙门

曾经承德里一弄开满了无证餐饮

如今的街弄两边都是花卉

焕然一新的思鑫坊就好比是杭城的阳台,一望就是西湖

    杭州网讯 思鑫坊,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名字在杭州人的印象里就是“龙翔桥后面那块破破烂烂的地方”,直到今年以来,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让思鑫坊这个名字重新成为了杭州人关注的焦点,因为那个印象中“破破烂烂的地方”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人说,一个思鑫坊,半部杭州民国史。

    的确,这片杭州目前规模最大的石库门建筑群落,被称为杭州近代建筑文化的代表。在这里居住过名医吴一之、国民政府上将何柱国、书画大师张书旂、余绍宋、实业巨子胡藻青等民国时期的各界名流,这个胡藻青就是大名鼎鼎胡雪岩的侄子。

    到了解放以后,思鑫坊依旧是杭州城里最好的建筑,据说,1949年到1954年,乔石在杭州市委青委工作,他和夫人郁文的婚房就在思鑫坊直弄一号。

    

楼友铭和老伴蒋根友  

  48年老夫妻,见证思鑫坊变迁

    楼友铭是现在为数不多的思鑫坊人原住民了,71岁的楼阿姨从出生就一直住在思鑫坊承德里一弄20号,“小时候在弄堂里踢毽子,跳绳,看到大人们也是要打个招呼的。”楼阿姨说,小时候哪里知道乔石,只知道在自家隔壁住过不少大人物。

    思鑫坊恬淡的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那时候相比于木结构的楼房,偏远的单位宿舍,这里的生活还是不少人羡慕的。

    楼友铭的老伴蒋根友说,那时候家里亲戚来,看了我们的房子都是说要仰头看的,可是到了后来,就只有被低头看的份了。

    变化开始于1980年代初。

    1980年代到1996年,市场经济的大潮在杭州最先覆盖到了这一带。

    这里经历过农贸市场、小五金市场、破墙开店卖服装等变迁。后来1996年光景,龙翔桥服装市场和新声市场的建立,服装摊都开进了思鑫坊。

    1998年之后,思鑫坊开了很多小餐饮,环境状况日益糟糕,油烟扑鼻、污水横流,人员杂乱,噪声不断。

    “我们这里的PM2.5估计是量不出来了。”楼友铭指着房顶苦笑到,“房顶上都是烟囱,墙壁也被熏黑了,一出门就是油烟味,环境不要说有多差了。”

    而作为历保建筑和文保单位,因为年代久远,思鑫坊的房子也多少出现了问题。连续阴雨的话,几乎每家都会漏;下水道不畅、白蚁增多等问题也都不少。

俯瞰思鑫坊

    招商办主任的一部思鑫坊改变史

    去年四月,郑蔚来到了思鑫坊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作为湖滨街道招商办的主任,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和这片老宅以及这里的居民结下如此深厚的情谊。

    思鑫坊的整治提升工程,其实是从业态调整,整治无证餐饮和黑作坊开始的。“脏乱是老百姓反映最大的问题,而脏的源头就是这些无证餐饮。”郑蔚说,当时摸底,在思鑫坊这么大点地方,有40多家快餐店,光烟囱就有30多个。

    “开店的有原来的住户,也有新杭州人,情况很复杂,大家都是生计。”郑蔚说,自己曾在社区工作过,可从来没想到有这样复杂的情况,“一家店一家店的谈,每家情况都不一样,要解决好他们的生计问题。”

    有没有碰到过“刺头”, 郑蔚说涉及到自身利益了肯定会有,一家无证的餐饮店执法了9次,终于取缔了,而郑蔚也为店老板安排了社区的工作。

    脏的源头找到了,乱的源头又在哪里呢?违建。

    思鑫坊占地11162平方米,区域内有居民和商户226家,还有一些单位的产权用房。居住空间可以说是非常狭小,像蒋根友夫妇家只有12平米,曾经还三世同堂5口人住在里面。

    怎么办,只好私自搭建,于是你家搭一个卫生间,我家搭一个厨房,能占的空间都占了,郑蔚说就和搭积木一样,能拼的都拼上。

    “违章建筑必须拆除。”郑蔚说,他们按照住户的实际困难,有的给予拼厨接卫,有的实在不能住的,就按照历保建筑外迁条例外迁过渡,“下一步,我们会征求居民意见,有外迁意向的就给予外迁,腾出来的空间,就可以为其他住户改善生活条件所用了。”

    “拆违的过程超出我想像的顺利,居民们非常配合。”住在承德里一弄2号的崔阿姨,一个阳光房当时建造就花了6万,说拆就拆了,可是一拆,原来的房子漏水了,郑蔚带着施工队前后提供了4个方案,花了4个月的时间,终于修缮完成。“历保建筑本来修缮就很困难,居民们这么配合,我们一定要精益求精。”

    自家的阳台,杭州的思鑫坊

    思鑫坊的事儿能这么顺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仅许许多多像郑蔚这样的工作人员,比如被大家称为“思鑫坊儿子” 东坡路社区书记娄李嘉。

    小娄与社区副书记带领社区10位社工,把思鑫坊分成10个小单元,每人负责一个,上门与住户一一对接,测量住房面积,了解家庭结构,询问住户年龄,摸清困难情况。今年1月底,他们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做通了所有住户的思想工作,内街整治顺利推进。

    更重要的是,思鑫坊的居民之间的信任与担当。在这里有民情民意搜集点,也有“千眼卫士”这样的居民队伍,阳台怎么修,为什么这么修,怎么修才好看,像这样的问题,思鑫坊的居民都是通过这些途径互相沟通,和建设单位沟通,才能有如今的顺畅和变化。

    这里的百姓真的把思鑫坊当成自己的的事儿,“当然是自家的事儿,生活了这么多年了,怎么不是呢?”

    百年思鑫坊,诉说着杭州的历史,我们不禁想问,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思鑫坊和可爱的思鑫坊居民,未来又会演绎怎样的华章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王川 通讯员 王维诗 编辑:陈焕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