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上城区>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小家风连通大世界 上城家庭飘起“志愿者”风
2016年05月17日 15:23:14 星期二
清篮行动由张能庆2013年2月发起,目前已组织100余次清篮行动
 
 
4月22号下午,花友会志愿者们在社区二楼的平台举行了美化庭院的交流活动,以花会友。

上城区的张能庆是一位12岁女孩的父亲,同时也是张能庆公益服务站负责人,从2013年2月开始发起“公共自行车清篮行动”倡议,已组织一百多次清篮行动。而他的妻子则坚持定期为社区老人上门理发已持续10多年。

如今,他们一家三口又一个新身份——服务G2O家庭志愿者。张能庆说,“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用我们好家风为社会形象代言,向世界展示文明有礼杭州人,迎接G20峰会的召开。”据悉,目前张能庆公益服务站注册在案的有1400余志愿者中绝大部分成员的家庭都积极响应了这次活动。 

自“传承好家风 喜迎G20”杭州家庭志愿服务活动自3月初启动以来,上城区妇联率先在全市成立家庭志愿者服务队,招募以亲子家庭为参与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开展旅游服务、文明倡导、素质提升和幸福家庭等各类主题活动,掀起家庭当好东道主、喜迎G20的热潮。目前已招募注册家庭志愿者4534户、11212人,组织开展主题服务活动100余场次。

暖心茶”进工地 给G20建设者暖胃

3月初,上城区成立了7支Family(家庭)志愿服务队,开办 “英语培训班”,吸纳国际志愿者,倡导女性学习对外交流英语;发动志愿者深入地铁、公交站点和河坊街等景区,宣传文明礼仪,协助文明交通、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开展平安家庭、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参与平安巡防,推进地区和谐稳定环境。其中有一支巾帼突击队,来到馒头山综合整治区块,加入“暖心茶”活动。

今年1月起,志愿者们就每天在馒头山社区摆上暖心茶流动茶摊,进工地、进岗亭、进场站,为参与馒头山整治的建设者、工作人员送上温暖和便利。等家庭志愿者加入后,这支队伍里多了许多家庭成员结伴的身影,领队丁孝玲和她的儿子就常常出现在送茶队伍中。

“儿子现在23岁,刚读研一。”丁孝玲说,儿子读高中时,就已经跟着她去福利院、敬老院做志愿者了。因为从小耳濡目染,丁孝玲的儿子有颗公益的种子在心里,目前正在策划高校联盟的公益平台。

用鲜花扮靓温馨家园 喜迎G20国际峰会

4月份开始,上城区妇联、民政和绿化办又启动了“美化家园·从我做起”活动,通过发放花籽盆栽,开展家庭绿化培训,动员上城所有家庭和女性扮靓家园、美迎G20。选取条件较好、阳台临街成片的物业或小区,开展“最美”窗台展示,引导和鼓励居民家庭美化窗台、美化庭院、美化社区环境。强化巾帼示范引领,保持庭院环境整洁有序,协助开展楼道堆积物专项整治行动,上门劝导、帮助居民清理自家门前堆积物,共同营造整洁、温馨的家园环境。

上城紫阳街道彩霞岭社区有个花友会,是由一些爱好养花的居民自发组成的一个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养花爱花,交流阳台种花经验,同时增进左邻右舍的感情。现在,这些花友会的成员也加入了家庭志愿者的队伍,花友们定期为社区居民讲解养殖花卉的知识,并现场制作盆景,以此号召感染更多居民扮靓家园,美丽的环境迎接峰会。

用鲜花扮靓温馨家园,用微笑欢迎八方宾朋,喜迎G20国际峰会,上城家庭志愿者服务已巍然成风。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王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