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上城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最爱园中行 步步皆风景
2016年05月25日 07:28:56 星期三

很多人说,杭州之美,在柳枝飞扬的舞动里,也在莲叶田田的静谧中。然而在快节奏的今天,我们用什么方式,发现城市的美?公园,便是在生活中“转角”就能遇到的美。在遍布杭城各个角落的大小公园里,你既可以在绿草鲜花中感受生态之美,也能在浮雕长廊里触摸文化之美。

上周,杭州上城区又有一个家门口的主题文化公园——始版桥公园正式动工。为符合始版桥的地区特色,公园景观将围绕“始版桥”主题,在贴沙河一侧,准备设置一面景观墙,展示“活字印刷术”是如何发明的,以及毕昇和始版桥的故事,预计今年6月公园就能成型了。

提起杭州哪个公园文化味最浓,不得不提于去年11月底开放的杭州首个文化公园——吴山文化公园。公园东连吴山广场,背靠城隍阁,1.5万平方米的公园有8大看点:雷锋广场、林荫读书广场、“一带一路”主题地雕、文化长廊、文化大舞台、非遗展示墙、核心价值观浮雕墙、文化小道。

“一带一路”主题地雕,通过丝绸之路路线图、指南针、瓷器等雕塑,重现波澜壮阔的丝路历史;文化长廊内布置白塔留古踪、鼓楼喧闹声等蕴藏着上城区地名故事、反映市井民俗的铜版画和楹联……每个细节都融入了杭州传统文化元素。

而位于老复兴路,毗邻钱塘江边白塔公园,是西湖文化遗产的实证,是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端点,还是108年前杭州第一条铁路的始发站所在。你可以走在1907年的铁轨上,遥望远方,也可以坐上绿皮小火车,复古又文艺。

今年,杭州建设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公园,让市民游客在公园里体会杭州独特的文化韵味。

杭州吴山文化公园。

涌金公园的火树银花。

朝晖文化公园,饭后散步最惬意。

杭州白塔公园内的老式蒸汽火车,是市民永远的记忆。

西湖大道南山路口的口袋公园,夜色迷人。

丰潭文化公园内的卡通雕塑,是孩子们的乐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煌 通讯员 裘梦洁 夏慧波 姚颖康 摄影报道 编辑:李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