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上城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2016年06月07日 08:16:31 星期二

    如果要在杭州找一个充满老底子味道的地方,馒头山算一个。

    沿着中河路一直开,拐弯进入万松岭路,你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老杭州”。这里的房子依山而建,大多不超过两层楼;这里的人都很恋旧,街里街坊有什么事,呛一声喉咙都听得见;这里的马路不宽,两车交汇都有些困难;这个“大隐隐于市”的地方,就是馒头山。

    别看这里挺古老,馒头山也在悄悄经历着更新,今年4月1日,凤凰山路东段(笤帚湾路—馒头山路)工程正式开工,两条加起来才890米长的笤帚湾路和馒头山路,建成后将为馒头山区块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凤凰山路东段(笤帚湾路—馒头山路)工程已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6月底,这两条路将全新亮相。

    马路从4.5米到9米

    三岔口要设一个三角环岛

    在馒头山住了29年,秦丽对这里的每一条小路都熟稔于心。在她的印象里,家门口的这条笤帚湾路,窄得几乎和她家门口连在一起。

    的确,根据建设方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城基中心)提供的数据,原先的笤帚湾路只有4.5米宽,而且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杂在一起,加上笤帚湾路、凤凰山脚路、馒头山路,这三条路形成的三岔路口面积不大,即使在凤凰山脚路调整为北向南单行道路之后,这个三岔路口的路口红绿灯仍无从设置,“这里经常堵车,一排队就是几十米,到处都是汽车喇叭声、电瓶车的刹车声。”对秦丽而言,这样的喧闹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面对这样的现状,城基中心决定要把这个“螺蛳壳里的道场”做足做好,项目负责人沈高勇表示,拓宽以后的笤帚湾路,宽度将达到9—11米,实现双向两车道,并对三岔路口进行优化,设置了约400平方的三角形交通环岛,同时考虑到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需求,引入了路口红绿灯智能交通控制,机动车非机动车听从信号灯指挥,再也不会打结了。

    建路还要治理污水

    雨水污水各行其道

    这些年里,秦丽不是没想过要搬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下雨天带来的烦恼,由于馒头山地块处于山区,没有排水管网系统,原先道路雨污水只是引入截流沟,一到雨季,雨水顺山体坡道流淌,地势低一些的住户,经常要遇到涝水的情况,此外,下雨天带来的另一个麻烦,就是污水会从截流沟溢出,进入河道,从而影响环境。

    在这次的整治工程中,治污成为另一项重点。城基中心在道路下面分别新建了道路雨水系统和污水系统两套体系,实施雨污分流,弥补了这个区块没有排水管网规划的缺陷,还新建了一座污水泵站,提高了雨污水排放管网的标准,这样一来,雨水和污水有了各自的去处:雨水通过雨水管排放进入河道,污水经过污水管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水体。

    目前,凤凰山东段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在最后的配套设施、绿化、景观等施工中,城基中心将依据“延续老杭州风貌”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布置,既体现区域市井生活,为居民提供交流活动的公共空间,又充分捡起老城历史文化碎片,展示老杭州南宋传承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文 张之冰/摄 叶丛/制图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