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上城区>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95名党员集民情汇民意 紫阳街道驶来一列“凤凰早班车”
2016年07月05日 07:06:34 星期二

    “有问题,上车反映去!”这阵子,上城区紫阳街道凤凰社区的居民都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什么会这样说?

    因为这里有一支由社区党委书记、党员骨干组成的“凤凰早班车”——每周五天,他们都会“驶入”社区,收集民情,解决问题;同时,他们也肩负着G20峰会排查安全隐患、平安巡防的任务。再过两天,这列由95名党员组成的“凤凰早班车”就将迎来始发第95天。

    “立面整治把我家雨篷弄坏了,这怎么办啊?”

    “我家窗前树太茂盛了,不安全啊!”

    “放心,我们马上叫工人来修好。”答复居民的是汪彬华,凤凰社区的党委书记。

    刚到社区上任没多久,他就和党员们一起研究设立了这个汇集民情民意的工作新机制,取名“凤凰早班车”。

    “一来可以尽快熟悉社区工作,倾听老百姓的诉求,二来今年提升改造工程比较多,如果给老百姓带来不便,可以及时解决。”这是汪彬华最初的想法。

    这是一列 “民情班车”,每周一至周五发车,有两条路线。

    一条路线是,分时进行,分组深入。95名党员志愿者分组,轮班深入社区,听取居民们的意见、诉求;第二条线路是,沿辖区主干道呈环线全面深入走访,途经楼道、公园、菜场等人群聚集地,也都要“下车”收集民情民意。

    现场记录的问题,马上会汇集到社区,再分类解决,并及时反馈。对棘手的难点问题,社区还会通过支部例会,汇集民声,研讨解决方案。自“班车”发动以来,逐渐形成了民情收集、梳理解决、反馈回访、归档备案四个环节协同联动的创新工作机制。

    社区人大代表倪校长是这样评价的:“‘民情班车’的开通将‘坐衙门’变成了‘进家门’,让党员居民深入参与,解决问题也很有效率,双手支持!”

    居民们说,除了帮大家解决问题,这列班车还爱“找茬”。

    “这个消防安全通道的大门要打开”、“地铁工程造成的积水怎么又有了,得再想办法彻底解决”、“楼上违建的中继站挪走了吗?”不光倾听民情,党员们还会主动去发现问题——一边巡视辖区,一边到处“找茬”,把发现的问题记下来,立马解决。

    这又是一列“平安班车”。

    最近,为了迎接G20到来,“凤凰早班车”的党员志愿者们利用每日巡查的机会,又开展了平安巡防工作,发现和解决了不少问题和隐患。

    有一回,在“凤凰早班车”巡逻过程中,党员陈师傅发现97岁郑老伯意外从楼梯上摔了下来,他立马进行急救,并通知120,救了老人一命;还有一回,“凤凰早班车”在银古路上发现大型非法煤气罐黑车,共计293瓶,最后被全部安全运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何静云 记者 王紫微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