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上城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精致素雅一江水 淡妆浓抹总相宜
2016年07月06日 15:26:45 星期三
 
亮灯效果图

近日,钱塘江南岸的灯光秀点亮夜空,宛如一张张电影大片,一卷卷磅礴的泼墨水彩画。钱江新城光影配合,幻化出的人影与喷泉,融为一体,实现豁然开朗的高潮与震撼。

与前者澎湃大气的现代都市风光相比,钱塘江北岸钱江三桥至一桥亮灯,像写意的水墨画缓缓铺开,更多的是一份精致大气的静谧。5处沿江小品灯忽明忽暗,伴随音乐此起彼伏,增添了几分高科技的味道。

静景为主 动态点缀

8公里的北岸,5月底正式告别淹没在夜色,缺乏连贯性的灯光。上城区城管局与望江指挥部对沿江绿地景观线、堤岸线,沿江小品线,沿江天际线进行为时3个月的提升改造。

北岸沿线共有33组建筑组团,这次整体光色呼应南岸,以暖白光为主,暖黄光进行点缀。在保证公建载体照明的同时,住宅建筑以强调顶部天际线为主。

此外,北岸沿江有一片市民林,全长7.34公里。现在一共有各类树木21种共2505株。这次亮灯工程对江堤的绿化用不同的照明方式,让光色与植物自身的色彩,或与植物果实、花朵的色彩相融合。

如果把静景比作是姑娘素雅的妆容,小品灯动景便是脸颊上的腮红或是唇彩。姚林琼树、城市魔方、龙飞凤舞等光雕艺术,通过LED灯带表现多维空间,白天是抽象的艺术品,晚上开启灯光后,展现多种形状的3D轮廓灯光效果。望江公园架构则强调心星相印,呈现繁星闪烁的动态感。

夜间上班 昼夜颠倒

亮灯效果实现,上城区城管局亮灯科杨寅杰参与整个过程。试灯、景观灯照明设施检查是他工作日常。瘦瘦高高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夜猫子”,夜幕降临才是工作好时机。

条数不多的微信朋友圈里,基本都是夜晚试灯的场景。

“北岸试灯最大的难题就是要跑到南岸看效果,有时候用对讲机说不清楚,又要回对岸,一个晚上骑电瓶车来来回回好几趟。”

有时候,夜晚试灯,光线有所偏移或者灯光偏亮,影响当地居民休息,居民不理解甚至在阳台上大骂。他和同事们只能先把灯关掉,第二天天,天刚暗下来马上对前一天偏移处调整,以免再次打扰居民

杨寅杰和同事们一次次小心翼翼地检查、试灯,居民看到自己屋顶轮廓线被点亮,好看了不少,抱怨声也渐渐停歇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柴溢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