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上城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独立卫生间
2016年07月16日 07:39:32 星期六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独立卫生间

改造后的直饮马井巷,白墙黛瓦。

李志明,58年前出生在直饮马井巷,从此一住58年,没有搬过家。

直饮马井巷是很短很短的一条小巷子,长不过百米,南起西湖大道,北到染坊小区。挨着延安路,涌金广场、家乐福正对面,有个延安路饮马井巷的公交站台,背后就是。

《杭州市志》里说,饮马井巷,明朝时称张司马巷,清朝时附近有军队驻扎,军马需饮水,因此处多井,称饮马井巷。现在这里还留存三口古井,只是,年代已不可考证。

李志明说,这条小巷子的好,在于明明是在最繁华、最喧闹的市中心,可只要走进巷子里,一下子就换了味道,一排排老房子里,过的是最杭州的墙门里小日子。

这种墙门里的生活,从李志明的老爷爷开始。1933年前后,李志明的老爷爷动手建了房子,据说有大约300多平方米,老爷爷、爷爷、爸爸,几代都住在这里。

后来,一直到了“文革”后,李志明和老伴只留下了28平方米的小房子,就是直饮马井巷最头上一家。

28平方米的生活,李志明说,“厨房也没有,每天拎着马桶去跑公厕,你说会不会好的?”这些房子大多都有80多年历史,有几户还是建于1890年,已经100多年了。年代久远,又都是木结构房屋,几乎每个房子都破败不堪。

一条巷子,五个墙门里,挤挤挨挨住了50户人家。33号墙门,有260平方米,硬是住了13户人家。

人多、房少,厨房、卫生间都没有。有的住户,在过道里撑上一把伞烧饭;有的住户自己在过道里搭了一个小卫生间。

在到处都是消防安全隐患的这片房子里,50户人家一直住到了今年春天。

3月26日,上城区启动涌金门社区直饮马井巷危房排危修缮工作,只花了20天时间,所有盼着改善居住环境的户主,全部签订房屋修缮外出搬迁过渡协议。

花了三个多月修缮,直饮马井巷现在已经竣工。

昨天,李志明和邻居们一起回直饮马井巷看房子。看到白墙黛瓦,干净、敞亮,还种了好多花草的新房子,老邻居们都高兴得不行。

巷子走到底,最头上一家,是李志明的家。28平方米推开门,左手边第一间是厨房,第二间是卫生间,右手边是通透的大房间。

李志明有些激动,这辈子第一次有了独立卫生间!

这次修缮,实施了“拼厨接卫”,给每一户都设计了厨房、卫生间,户均大约5平方米;把老房子厚厚的泥墙拆掉,改成砖墙,所有房子的面积都比以前大了一些。

为老住户们修房子的,是30多位来自绍兴、东阳、安徽的老工匠。房子的框架和木工,仍遵循传统的榫卯结构,连建房子的木头,都是去市场上特意挑来的老木头。

房子变美了,但格局还是墙门里的老样子。出了自家门,转个身,就是一起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家。和以前比,还新设计了小院子、小花园、自行车位,有些一楼架空层改成了公共空间,摆上桌椅,以后邻居们可以坐着聊聊天。

上城区湖滨街道主任杨盛强说,接下来,直饮马井巷还要做管道煤气接入、一户一表水电,预计7月中下旬安装完毕。老邻居们都说,8月份,他们就要搬回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通讯员 吕啸 王维诗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