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下城区>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武林大妈”“石桥大伯”大家动起来 下城民间草根力量携手护平安
2016年05月17日 06:20:41 星期二

    灯塔社区党员平安巡逻队出发。通讯员 沈钰青 摄

    “武林大妈”平安巡防。

    “石桥大伯”沿街巡逻。

    在下城区,有一批大妈,最近接连被省委书记、市委书记点赞。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林大妈”。

    G20峰会脚步临近,守护平安责任重大。作为平安创建省级“十一连冠”的下城区,更加注重发动群众,通过充分整合各路平安巡防力量、筑就城市联动防控“铁筒阵”,着力建设一支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平安巡防队伍。

    迅速走红的“武林大妈”,其实只是该区众多草根平安巡防队伍的一个缩影。同样穿梭在下城街头巷尾守护平安的队伍还有“石桥大伯”、“守潮卫士”、“天水义工”、“文晖和事佬”等等。他们凭借自身“本土”优势,不计得失、发挥余热,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织密人防网络 处处可见“峰会红”

    如今走在下城的大街小巷里,平安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中有机关干部、小区保安、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道长、路面泊车员、城中村联防队员等等。“看到身边有鲜艳的红袖章,心里就好踏实。”家住天水街道胭脂新村的陆奶奶由衷地说。

    据悉,下城区的平安巡防力量分为一般力量和机动力量两种。一般力量上,目前该区已完成专兼职平安巡防队伍配备和志愿者招募,超过实有人口10%的比例。机动力量则由专职平安巡防队员、街道机动力量、民兵应急连组成。下城区综治办主任冯琼梅表示,“下城要全力实现辖区每一个苑区、每一个单元楼道、每一处重点部位都有专兼职平安巡防队员和志愿者。”

    可不要小瞧这些平安巡防队员们。东新街道万家星城有一支平安巡防特勤队,队员们每天都定时在小区内和周围进行巡逻,还携带着一条大警犬,具有极强的震慑力。他们两次抓获小偷,其中一次,小偷看到警犬吓得胆战心惊,只能乖乖束手就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下城报道组 韦锋 柳景春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刘海涛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