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下城区>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下城区全民参与礼迎G20峰会 让文明礼仪之花遍地开放
2016年06月07日 14:17:26 星期二

K28路经过下城时,每站都有道德模范上车演讲,他们的文明引领感染了很多乘客。

这是近日下城“爱载路上 文明随行”活动的一幕。那天很多人知道了——全国劳模孔胜东是下城人,他低调的亲哥哥孔胜跃也是下城区的平民英雄。还有,“中国好人”王万林、“最美司机”吴斌、“传奇的哥”黄飞华、“灌南书记”邵中国、“雷锋粉丝”马水泉、“情感之星”吴惠芬、“爱心聊天”鲍倩、“最美大叔”蒋承仁……他们都是下城人。

下城三管齐下,通过创新提升志愿服务水平,道德明星发挥榜样力量,营造争做文明潮人氛围,文明现象已逐渐成为“风尚”。

下城区文明办主任王卉表示:下城区历年来涌现出许多道德模范,他们作为文明道德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把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下城人民发现最美、崇尚最美、传递最美的生动实践。

提升G20志愿服务水平

“G20峰会9月就要开了,我们出租车司机就是杭州的名片、窗口,我要尽力用自己的微笑向客人们宣传杭州美。”荣膺首批“下城区志愿服务微笑大使”,黄飞华认为这对自己“是荣誉,更是责任”。

近日,在下城区“凝聚微动力 服务保障G20”学雷锋暨志愿服务微笑圈活动现场,黄飞华、鲍倩、孔胜东、邵中国等10位民间优秀人士被授予“微笑大使”称号。他们将作为微笑大使,在各自的岗位代表微笑志愿者向世界介绍美丽杭州,讲述动人的杭州故事。

今年是G20峰会之年,下城志愿服务工作除了建立微笑大使这样的志愿服务宣传平台外,还通过实施“个十百千万”行动,一手抓志愿服务资源整合,一手抓项目创新落地,打造助力G20峰会城市志愿服务的“双引擎”。

微笑圈把志愿服务串珠成链。G20峰会志愿者们如何凝聚力量发挥更强大的团队作用?下城区想到了构建一个区域化志愿服务综合体——微笑圈。微笑圈里有微笑基地、社区微笑站、微笑亭、微笑点、微笑岗、微笑窗,将以微笑团队为核心,全面运用微笑云技术,搭建公益社交平台,实现O2O线上线下一体化志愿服务的微笑圈志愿服务生态系统。目前下城的微笑圈已有8个微笑基地,8朵微笑云,3个微笑亭,72个微笑站,298支微笑团队,352个微笑岗,869个微笑点,2569个微笑窗、 4万余个微笑志愿者。

下城区还发布了服务保障G20十大志愿服务项目。其中“补短板 优环境 建设美丽下城”项目,就是要紧紧围绕办好G20峰会这个圆心,发挥表率作用,组织志愿者对下城环境建设、道路改造等内容组织开展视察检查。

由环球楼宇社区党委认领的“印象.文化下城”项目,将深入挖掘和展示下城十竹斋木版水印、桐荫堂、手绘丝绸、西泠印社等中华传统文化,为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助力。

由绿色浙江创新推出的“H2O·水未来”迎G20青少年护水行动,在下城区建立了水未来实验室,将举办迎G20 “H2O·水未来”青少年护水行动。以爱水、护水为主题,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志愿者加入保护水资源的行动,提高全民的水资源保护意识。

据悉,下城还将在各街道、社区开展百场便民服务,征集志愿服务金点子,招募万名志愿者,将微笑圈与志愿服务活动无缝对接,打造G20志愿服务快车道。

道德明星引领文明风尚

文明、道德风尚的传递,离不开榜样的力量。而下城,不缺这样的人。

“那一刻,我只想接住她。”这是下城一位名叫蒋承仁的“最美大叔”说的一句朴实话语,却感动了很多人。今年3月30日,在某社区收废品的蒋承仁突然听到有人喊“不要跳楼!”他毫不犹豫地直冲上前,伸出双手想接住跳楼女子。人被救下了,他却被结结实实地砸中受伤,晕倒在地。这位一直在杭州收废品的安徽籍老人,感动了杭州很多人,被称为“最美大叔”。

5月13日,央视综合频道《生活圈》栏目播放了下城区“感动下城”公德人物王万林的感人故事。王万林从1979年开始,38年来救助515个流浪儿,并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爸”,他也因此获得“杭州市首届平民英雄”、“中华慈善奖”等荣誉称号。央视《生活圈》栏目知晓他的故事,特意跑到杭州进行了两天深度采访。

近年来,下城涌现出吴斌、孔胜东、王万林、何军、鲍倩等一批广为人知的全国和省、市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及一大批默默无闻的身边好人。发现最美、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传递最美已逐渐成为下城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实际行动。

全民参与争做文明潮人

最近,下城的文明活动不断,如:“爱载路上,文明随行”、“寻访文明潮人”、“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G20文明大讲堂”等……营造起人人参与“文明礼迎G20”的社会风尚。

延安路百大门口,常会看到志愿者举牌倡导行人乘电梯先下后上,斑马线前志愿者为文明过马路的行人送上一朵鲜花。这正是该区启动的“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地铁文明引导行动、文明乘电梯劝导行动、“爱心斑马线”礼让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鼓励居民群众争当创建文明家庭的践行者,该区开展了“传承好家风 喜迎G20”家庭志愿者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文明出行引导、垃圾分类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文明礼仪倡导、“五水共治”宣传等行动。

该区还将文化活动植入文明宣传,组织“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杭州魅力”墙景美化比赛,利用单位围墙绘制双语文化墙,讲好杭州故事、浙江故事和中国故事;组织“谢谢你,杭州”——外国人眼中的杭州主题摄影展,运用摄影艺术,让外国朋友感受杭州的大气开放与美丽幸福;组织“喜迎峰会·音为有你”优秀节目巡回演出,用歌舞表达下城人民对G20峰会的美好祝愿。

此外,下城在中小学生中掀起了讲文明,礼迎G20的热潮。如长江实践学校开展了“手札寄情话丙申,翰墨飘香迎峰会”活动,学生们书写手札,传递对G20的期盼;江心岛小学开展了“喜迎G20,茶香四溢主题”活动;春蕾中学开展了“喜迎G20,做文明有礼少年”活动;朝晖五区幼儿园开展了“轻声靠右侧,文明自律我遵循”活动等。各学校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对办好G20的城市人文环境、生态环境提出细小建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下城报道组 韦锋 柳景春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鲁韵 陆苏 编辑:李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