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下城区>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下城区:我为G20峰会能做些什么
2016年06月07日 14:24:30 星期二

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志愿者徐爱珠阿姨将鲜花送给文明排队的乘客。

潮鸣街道平安巡防贴沙河。

“武林好大妈”合影。

最近,下城有一批人特火,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林好大妈”,这些曾当过医生、律师、公务员的普通妇女也要走上街道为文明行为点赞,深度参与到服务保障G20工作中。

峰会项目上建起党支部、“文明潮人”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戴着“红袖章”的平安巡防大队…… G20的脚步渐渐临近,一股人人志愿参与服务保障G20的热潮正席卷下城大地,该区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志愿者们都铆足了劲投入到各项服务保障G20的活动中。

党员带头 助力峰会项目提速提质

近日,下城区向全区3万名党员发出——“保峰会 建新功”倡议书,号召党员深入项目、道路和社区之中开展服务,一起参与服务G20,争当自觉奉献的表率、志愿服务的标兵。

峰会建设项目是重中之重,下城区以“党员携手G20扮美下城促发展”为主题,将推动峰会项目提速提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突出项目建设和居民群众两大服务对象,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发挥项目党支部作用,最大限度地整合调动人力资源、组织资源、制度资源和群众工作资源,在服务保障G20峰会过程中用足党建优势。

下城党员在一线奋战犹酣——石桥街道党员俞紫阳不仅白加黑、五加二地投入到保障G20城管工作中,还跟同事们为了铁路沿线的美化工作,多次沿铁路线进行勘察,结果还在工作中扭伤了脚。他轻伤不下火线,买了瓶正骨水一喷,又投入到工作中;赵国强自2014年任嘉里建设项目专员以来工作努力、认真负责。在2016年初退休前夕,赵国强还在工程现场帮助协调周边居民的关系,安抚群众因噪音、扬尘、开裂引起的不满情绪。

下城区各级党组织发挥起战斗堡垒作用——下城城管局要求党员们全力做好G20保障工作,发扬“三种精神”——组织“钉”在项目上、党员“钻”在项目上、窗口“亮”在项目上。

群众参与 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最近,下城的“武林好大妈”频频上头条,可别把她们当成普通的家庭妇女、退休阿姨,已经有人将她们戏称为“北有朝阳群众,南有武林大妈”。无疑,群众已经成为G20维稳工作中的一股重要力量,而下城的“武林大妈”、“守潮人”等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武林好大妈”志愿者小分队将投入到服务保障G20峰会的有关工作中,策划开展平安巡防、人民调解、文明引导、家庭垃圾分类宣传、五水共治、文明礼仪倡导等服务活动,贡献一份女性的力量。

潮鸣街道也有一支平安巡防队伍,人称——“守潮人”,截至2月底该平安巡防体系共有3764人。3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到潮鸣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调研峰会平安巡防队伍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对潮鸣人人争当志愿者,个个都是“守潮人”,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发展壮大专兼职平安巡防队伍,全力护航G20的切实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在石桥街道的撤村建居社区,每家每户都有一名平安巡防志愿者,石桥社区民兵连长周广华便是其中一员。周广华是地道的老石桥人,“我是社区干部,又是出租房房东、普通老百姓,无论从哪种身份来说,我都要为G20出自己的一份力。” 目前,石桥街道各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专、兼职巡防队员、平安巡防志愿者已有7500余人。

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众中当然也有“领头人”,他们被称为“文明潮人” ,其中不仅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目前,“当好东道主,礼迎峰会——做明礼守法杭州人”系列活动正在下城如火如荼开展,参与其中的就有老牌志愿者孔胜东、热心公益事业的方艳、倡导文明新风尚的王小慧、小天竺社区文体科教社工杨捷、传奇的哥黄飞华、绿色浙江创始人忻皓等。他们纷纷来到街头巷口、地铁站、公园、运河边等寻找、点赞“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乘电梯、排队守秩序”等各种文明行为,并为这些身边的“文明潮人”送上了鲜花。

志愿服务 “个十百千万”助力G20

服务保障G20峰会哪里少得了下城的“小红帽”们。为推动志愿服务行动为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下城区开展了“个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助力G20活动。

一个服务微笑圈。该“微笑圈”旨在建设区域志愿服务综合体,全面运用微笑云技术,搭建公益社交平台,实现O2O线上线下一体化志愿服务的微笑圈志愿服务生态系统。据悉,目前微笑圈已有8个微笑基地,8朵微笑云,3个微笑亭,72个微笑站,298支微笑团队,352个微笑岗,869个微笑点,2569个微笑窗、 4万余个微笑志愿者。

十大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推出文明礼仪志愿普及行动、G20知识志愿传播行动、环境建设寻找“短板”行动、健康生活志愿指导行动、外语知识志愿辅导行动、交通秩序志愿维护行动、邻里互助志愿平安行动、群众文化志愿展演行动、绿色环保志愿倡导行动、窗口行业志愿文明行动。

百场志愿社区便民活动。将组织全区74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分别举办一场以上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各职能单位团组织结合业务特色,适当开展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千个志愿服务金点子。举办G20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千个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及金点子。大赛围绕公益志愿服务的主题、对象、方式、载体等展开。参赛项目围绕关爱服务、公共文明、社区服务、健康救助、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六大类别,充分体现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性”和“公益性”。

万名志愿服务青年先锋。发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团体注册”登记工作,力争通过一个月的时间,运用发布招募书、设置现场招募点、扩大网络宣传等方式开展万名注册志愿者集中招募活动,积极参与平安、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培养志愿服务骨干队员,壮大志愿队伍。

另据悉,“下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正在举办“我为杭州人的文明行为点赞”随手拍活动。只要您关注公众号,点击菜单中的“文明点赞”,即可上传照片或为文明行为点赞。并有机会赢取价值两千元的奖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