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西湖区>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新”浙大路上来了一群“城市啄木鸟”
2016年06月07日 06:16:58 星期二

    浙大路一侧通往东山弄农贸市场的支小路上,围墙表层涂料因长年日晒雨淋,不少地方已起皮脱落。负责围墙美化的工人用一把铲刀在起皮脱落处稍加铲除,便直接开始往上涂抹涂料。

    这一幕场景,被1名手持手机的“拍客”发现。他第一时间将情况拍下,将照片传往了灵隐街道G20峰会项目群,并现场制止了工人这一治标不治本的简易操作方法。事后,灵隐街道峰会办相关负责人立即责成施工单位纠正施工操作,对墙面进行脱落涂料整体铲除、重新刮腻子等步骤。

    “虽说支小路不是主要道路,但涉及项目的每一处细节都马虎不得,要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

    在灵隐街道,像这样的“拍客”还有很多,G20峰会项目施工期间,他们不定期穿梭于建筑工地、社区背街小巷、居民楼道内,针对发现的不规范施工行为、不洁场所等随时拍、拍、拍。

    他们的真实身份是灵隐街道“城市啄木鸟”志愿者。如今,随着浙大路整治的完美收官,他们又接过接力棒,成为这条峰会项目样板路工程的“守护者”。

    据介绍,“城市啄木鸟”成员既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也有退休党员、家庭志愿者代表,还有西湖区抽调至街道的20名下派干部。“浙大路整治完成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将纳入‘啄木鸟’巡逻的范围。”灵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目前“城市啄木鸟”志愿者队伍达到了120人,下一步,针对浙大路守护计划,他们将重点对道路两侧支小路零星工程、车辆有序停放情况、沿街商铺超范围设摊、街头小广告、公共绿化带保洁、行人乱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挑刺”、“捉虫”。行人一个不经意的陋习都有可能被“啄木鸟”捕捉到。

    而针对收集到的影像资料处理,灵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凡可以现场劝导改正的不文明行为,“啄木鸟”们会立即在现场劝导行为人改正。需要后期整改的,则定期汇总至街道,再由街道按问题性质逐一协调相关部门整改。截至目前,已有“啄木鸟”们拍摄收集的12个问题得到解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郦雨霞 徐婧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