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西湖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之江最大“五水共治”水利工程投入使用 三泵齐开,一小时能排出57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
2016年06月13日 06:28:32 星期一

    记者 李忠 摄

    眼下,杭州已进入梅汛期。备受涝灾之苦的之江上泗地区,今年传来利好消息:西湖区之江片最大的“五水共治”水利工程——淀山浦四五排涝闸站改造工程近日完工,赶在汛期来临前正式投入使用。

    该工程位于上泗地区淀山浦与钱塘江交界处。据了解,上泗地区位于钱塘江上游,在台风天如果刚好遇到钱塘江大潮汛,河道上游水位就会被大潮顶牢迅速上涨,导致区域大面积低洼地块排水不畅。在2007年10月7日的16号台风“罗莎”中,上泗地区就吃尽了苦头,普遍水深达0.3至1.0米,其中之江度假区未来世界门口积水深达1米以上。

    原先的四五排灌站及四五排涝闸建成于1990年,至今已运行26年。泵站设计流量仅为8立方米每秒,排涝能力仅为“10年一遇”,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而新建好的四五排涝闸站,主要由排涝闸、排涝泵站、配水泵站和新建东风桥等建筑物及配套工程组成。

    “它绝对是个排涝高手。”工程师唐宇锋说,“泵站内布置了3台排涝泵,单泵设计流量10立方米每秒,3台水泵全开的话,每秒能排涝30立方米。”

    也就是说,1小时内就能从内河抽出10.8万立方米的水排入钱塘江,这相当于57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大大提升区域的排涝能力。

    唐宇锋说,四五排涝闸站的投入使用,可使上泗地区沿山河的排涝能力达到“20年一遇”,也就是说,20年一遇的暴雨24小时排出,确保不受淹。

    此外,四五排涝闸站的水闸分为3孔,每孔净宽5米,单孔闸门尺寸宽5米高4米。新建排涝站处的河道拓宽约20米,上游东风桥也拆除重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静玮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