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西湖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西湖区42条区级河道 启动全面整治
2016年07月12日 06:16:57 星期二

    杭州以水闻名,河道水质状况是最直观的表现。历时4个多月,西湖区查明了42条区级河道的污染源情况,并即日起着手实施全面整治。

    为提高排查及治理效率,西湖区共分成4个片区,分别是主城片区,三墩片区,蒋村、留下、文新片区,之江片区。主城区涉及9条河道,三墩片区14条河道,蒋村、留下、文新片区8条河道,之江片区11条河道。除人工排查外,机器人、潜望镜和抽干排查齐上阵。针对排污口管径较大的采用机器人爬摸探查模式;针对管径小的采用潜望镜探查;对于主干道上,涉及大市政管网的,上游污染源范围广的则采用两头封堵抽干排查模式。通过三种模式,做到污染源排查无误差、无遗漏。

    经查明,42条河道共发现40余个公建单位和200多个生活小区的污染源。比较突出的像西溪河文三路西北角、文三路东南角上游污染源涉及范围广、污染源多,沿街的商铺餐饮、沿街生活小区均存在污染;古荡湾河也存在小区生活污水和沿街公建单位的污染。

    其中,71个直排口、278个间歇性排污口的上游污染源探查工作已完成。调查发现,部分河道排污口的排水为清水,其上游污染来源为地下渗水。针对这部分污染源,在排污口设置阳光直排口公告牌,不采用任何措施进行整治,目前西湖区一共有5个阳光直排口。

    42条区级河道启动全面整治,将污染源分成公建单位、八小行业、阳台水、生活污水、工地水五大类型。

    公建单位、工地水由西湖区城管局执法中队进行督促整改;污染源在生活小区的,由河长作为总牵头负责人,将每条河对应的污染源分配给相关责任部门,对接完成后由责任部门采用工程和管理措施进行整改;市政公共部分的污染源则由西湖区城管局采用工程措施进行整改,一般是实施截污纳管,附近没有管网的铺设管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毛敏敏 夏琳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