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西湖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一条路改变一座城 之浦路盘活了城西交通
2016年07月15日 17:01:00 星期五

    刚接手半年的酒楼,不得不拆,华老板不免有点心疼。

    他承包的钱江酒楼,就在之浦路上,旁边就是九溪景区和宋城,客源不愁。去年底,转塘街道下了通知,之浦路要拓宽变成双向8车道,路两侧还要建50米宽的绿化带。

    老华知道,这回是舍小家为大家。

    半年来,他所在的之浦路已经大变样。站在之浦路和云河路交叉口上方的麦岭沙立交上,两条新建好的匝道向东、北两个方向延伸。往东,直通之江大桥进入彩虹快速;往北,连接紫之隧道,直达三墩、良渚。脚下,二期通往富阳的匝道钢筋骨架正在铺设,按计划7月底前完工。

    峰会结束后,之浦路过云河路还将造下穿隧道,让之浦路直通杭州南收费站。

    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作为西湖区目前最大的一处互通枢纽,备受市、区两级政府关注的之浦路提升改造工程,将盘活城西的交通出行,改变杭州人的出行方式。

    征迁恰逢春节

    7天签约,创出“双浦速度”

    之浦路,位于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西“一纵”的最南端。过去,这条路路况较差,路面坑洼不平,汛期常有积水。在枫桦路、云河路设有红绿灯,不管是去往之江大桥或进入杭州南收费站,都要等好几个红绿灯。

     

    去年12月5日,之浦路按照快速路的改造要求,启动了一期工程,全程不设红绿灯。

    拆迁,是头道坎。

    因为涉及地下管线的拆移,双浦镇麦岭沙社区29户居民亟需搬迁。1月初,任务下到镇里,时间却很有限:30天之内,必须完成搬迁签约。

    当村社干部入户调查时,居民们几乎众口一词:“拆迁我们理解,也支持,但马上要过年了……”

    工程不等人,双浦镇决定换一个策略。

    1月初的一天,寒意正浓。双浦镇副镇长陶立赔着笑脸,带着拆迁户郑关海、孔洪详专门到改造一新的杭州南入城口转了转。

    他俩,一个是镇人大代表,一个是拆迁户代表,在居民中间说话还是有分量的。

    作为杭州最早完成改造的杭州南入城口,去年也涉及麦岭沙社区40多户居民的拆迁。同在一个社区,拆迁后变啥模样?他俩也想探探营。

    眼见为实——曾经破旧的农民房被一条绿色景观大道取代。不远处,还有一面白墙黛瓦的景观墙,内嵌了一块巨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关于美丽杭州的宣传片,率先搬迁的同社区居民即将搬入之浦路附近的安置房。

    居住环境的变化,给郑关海、孔洪详的触动很大。陶立在一旁“吹风”,宣传这项工程的紧迫性。

    回到家,两位社区能人二话没说,主动干起了邻居们的劝说工作,慢慢地,居民们的态度有所软化。

    双浦镇趁热打铁,成立了15人的临时项目部,入户上门丈量、评估,宣传阳光征迁的政策,有关房源、补偿办法等上墙公示。

    “那段时间,挨家挨户地跑,没日没夜地忙,根本没有星期天。”陶立说,一些住户白天要上班,工作人员就跑到他们工作的地方,给他们讲政策、说变化,让他们宽心。

    有社区能人的带头发动,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还有阳光征迁的各项政策,征迁工作进展顺利,创出了“双浦速度”。

    1月8日,征迁工作正式启动,7天时间完成所有居民的搬迁签约;15天,赶在春节前,完成基本房屋的腾空。2月15日,正月初八启动拆房,仅用了7天时间平整出土地,为后续工程推进多争取了一周时间。

    工期赶上雨汛

    150天收官,打通“最难修的路”

    在西湖区峰会办副主任丁新兵看来,之浦路提升改造是“西湖区130个峰会项目中最难的一个。”

    有三难:技术最难、施工最难、组织最难。

    “涉及路、桥、梁、管、线、景多个领域,除了地铁之外,几乎所有市政道路施工都涉及了。”

    “总工期只有150天。施工期间,还必须保证双向4车道交通通行。”

    “涉及两个镇(街)的企业、农户拆迁,南北方向还有紫之隧道、之江大桥、杭州南入城口改造等3个工程同步推进。”

    对于这“三难”,项目负责人、来自浙江省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李嘉更是感同身受。“我参与了国内很多大项目的建设,但之浦路是我遇到难题最多的地方。”

    之浦路地处钱塘江畔,地势低,地下水位高,管子一埋到地下,就会浮起来。”

    如果用常规的降低地下水位的处理方法,工期长,效果也未必好。

    李嘉和其他工程人员一起多次观察地形,几经研判分析,拿出了最优方案——

    “通过之浦路东、西侧地下水的多次调动,和部分新老管道的利用,确保之浦路全线的排水与施工。”

    此外,在绵延4000多米的管道两侧,他们还浇筑了拉伸钢板砖,一排排的砖呈咬合状,起支撑沿线崩塌土壤、止水的作用。

    “整个工程相当于新造了一套排水系统。”李嘉说。

    当桥梁铺到北塘河上方时,又一个难题出现了。

    按照普通的做法,河水围堰、地面硬化、再浇筑混凝土、搭支架等。可4月份正值汛期,北塘河又担当着之江地区防汛排涝的重任。

    为了不影响防汛大计,工程采取了新方法。 “我们先用钢管砖打好桩,再将几百片的贝雷钢架搭在桥面,像钢桥一样,再在钢桥上搭支架。”李嘉说。

    难题多、工期紧,之浦路提升改造工程采取的是“白加黑,五加二,雨加晴”非常规作业模式。最多的时候,工地上600多名工人,50多台吊机、挖土机等设备24小时昼夜施工。

    “我们都是以工作定休息,根本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李嘉说,搭架子、铺模板、放钢筋,浇捣、拆模……每一个工种的工人24小时待命,上一个工种干完,可以打盹休息一会儿,下一个工种的工人接着干。

    从刚进场时的一片空白,到如今之浦路一期雏形显现,李嘉看在眼里,心里还是挺欣慰的,“大伙的苦和累都没有白费。”

    更让全体建设者自豪的是,一条连通之江、滨江、富阳,改变城西交通格局的之浦路开通在即。

    从空中俯瞰,3.18公里长的之浦路宛如一条巨龙,贯通南北,特别是麦岭沙立交气势雄伟,飞跨在之江大地上,张力十足,通达四面八方,疏通城市“动脉”。

    “之浦路一期匝道桥、跨线桥及主辅车道已全线贯通,已具备通车条件。”之江建设局副局长杨杭生介绍说,在之浦路与枫桦路的交叉口,还建了一个长338米、双向6车道的跨线桥,上桥跨过路口直接避开红绿灯。

    路更宽,景更美,车更快,未来更可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姚丽萍 毛长久 编辑:陈琳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