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西湖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马家坞拆违完成 将引入民宿产业
2016年07月21日 10:08:13 星期四

又一民国风情村落请你“留下”

马家坞改造后的效果图。

留下古镇,真的想让更多人留下了。西溪路上的马家坞,将变成一个民国风情的村落,邀请大家来玩。

马家坞地处状元峰下,东靠桃源坞,西连蒋家坞、唐家坞和王家坞,在西溪十八坞中,以地势开阔、风光秀丽而著称。

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外来人口的入驻,马家坞“风光不再”,全村的138户居民中,135户存在违建,总面积达到了2.3万平方米。空中蛛网般密布的电线和狭窄如弄堂的道路,渐渐成为不少人对马家坞的第一印象。

从去年开始,留下街道开始在马家坞推进整村拆违。目前,马家坞拆违工作已全部完成,截污纳管、煤气管道铺设以及电力、通信线路“上改下”等工程也已完工。

拆除了违建,村里清爽了不少。未来的马家坞,又将是怎样的呢?

据留下街道负责人介绍,今后,马家坞将打造成为一个民国风情的村落。主入口处,一个民国风格的牌楼映入眼帘,居民楼的外立面也将改造成民国风格。

马家坞还将引入民宿产业,到时候,市民、游客来马家坞游玩,便可享受到 “吃、住、玩、乐”一条龙服务。

此外,马家坞还将引入文化名人,邀请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来村里开设工作室。

喜欢去西溪谷慢行道走走的人,或许注意到了,原本到马家坞灵溪北路就不得不掉头的那条沿山慢行道,现在往西边延伸了。这是西湖区近期实施的西延工程。工程东起马家坞灵溪北路,西至西穆坞杨梅山路,全长8.74公里。其中,马家坞至西穆坞一段,不仅生态清幽,也是西溪历史文化的一方宝地。

西湖区在推进西溪谷沿山慢行道建设的同时,将把文化遗存保护利用起来,以延续西溪文脉。今后,顺着西溪谷沿山慢行道悠悠漫步,在沿途能了解“厉鹗吟咏”、“深坞龙归”、“林氏救赵”等故事传说,尽享古今穿越之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诸敏芳 实习生 曹青青 记者 毛长久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