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余杭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新植30万方绿化重修8万方路面 南庄兜入城口新亮相
2016年05月06日 11:29:37 星期五

  

  从空中鸟瞰高速南庄兜入城口,满目郁郁葱葱。 记者 董旭明 摄

    杭州的“脸”这次会上什么妆?我们以杭州的北大门为例,再来窥一斑见全豹——

    北大门的大名是“南庄兜”,这是正在实施的杭宁南庄兜入城口综合整治项目,被列入杭州市十大重点入城口整治项目,除了景观绿化,整治内容还包括景立面整治、灯光亮化、路面整修等,整治面积约44.3万方,其中绿化整治面积约30.3万平方米,立面整治约10.5万平方米,道路整修面积约8.3万平方米。

    如今,杭州南庄兜入城口综合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手改造项目时,南庄兜入城口沿线绿化有不少树木死亡,边坡全是土坡,没有植被覆盖,集中抛荒面积最大的是三个环形立交中间的数万方土地。如今这些地方的补种和复绿已经完成了90%,整体造绿面积是30.3万平方米。而桥体立面整治已经完成了90%,亮灯工程也进场施工。

    重建绿荫

    村里的排舞队找到了“根据地”

    一出南庄兜入城口的收费站,沿着上塘高架绵延4公里的路段,都是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新城运河村地块。

    上塘高架通益路上桥口的正下方,是一条幽长的涵洞,三无摊贩们利用通益路上桥口为支撑,在下方私自搭建了30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开起了小饭店、杂货铺、修车摊……

    “脏、乱、差”是附近村民对三无市场的印象,随之而来的还有治安不好、垃圾成堆等问题,高架桥西侧3000平方米空地成了市场垃圾堆,终日臭气熏天。

    关停三无市场,请出流动摊贩,清理堆积如山的垃圾,把绿色还给上塘高架下方及两侧区域,也是这次南庄兜入城口综合整治工程的一大难点。

    不过,就在几天前,钱江晚报记者驱车来到运河村时,发现流动市场已经消失;泥泞的村道新浇了柏油马路,烂泥地已是花红柳绿;臭名昭著的垃圾堆变成了青青草坪。

    不说匆匆而过的行人,就连住在这里的村民也获益颇多。

    “原来这里我们连走夜路都不敢,现在绿化一搞,路灯一亮,晚上我都想带着娃,去桥边散步玩耍了。”运河村的居民小沈还举了个更有趣的例子,“过去,我妈、我姐跳广场舞经常找不到地方,垃圾山成了大草坪,排舞队终于有了根据地。”

    钱报记者从余杭区良渚新城管委会了解到,新城对从南庄兜收费广场南侧,到康桥路和巨州路交叉口附近,长度约1.6公里的路段进行了绿化整治和道路整修。目前,该段位的整治工程已全部完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施雯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