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余杭区>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杭州余杭区三个“三”培育文明和谐新家风
2016年06月07日 15:52:18 星期二

家风家训进文化礼堂

章太炎故居家风家训书写认领

 

向最美家庭赠送家风家训匾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民风和社会风气,余杭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推进全区家风家训建设工作,营造和谐文明的家庭文化氛围。

一、家庭文化节“三步”促“家风家训”全面铺开

余杭区以家庭文化节为载体,开展以“最美家庭 最美余杭”为活动主题的第三届家庭文化节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好家风家训的挖掘、征集和展示工作。第一步,寻“最美家庭”。在全区广大家庭中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评议会、故事会等,宣传文明新风、热心公益、勤劳致富、教子有方、勤俭节约、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全区共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300余次,开展最美家庭评议会、故事会200余次,宣传最美家庭2000余户。第二步,集“最美家风”。通过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提炼出“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开展“好家规家训”“好家风故事”“好家教案例”征集活动,进一步承继余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人文积淀。同时将征集上来的作品,精选部分参与杭州市家风家训家教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到好家风好家规307条,好家风故事186个,好家教案例214个,其中18条家规、9个家风故事、13个家教案例入选杭州市好家规家风故事家教案例汇编。第三步,展家风家训。通过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事迹演讲、图版展、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和妇女网、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对评议出来的“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进行展示、宣传。如余杭区妇联开通每月一期的“妇•莲”手机报,开设“莲之语”、“莲之声”、“莲之家”三档固定栏目和“莲之和”、“莲之美”两档随机栏目,将优秀家风、廉洁家风吹进机关家庭;西溪洪园和章太炎故居开辟作为家风家训传承基地,宣传展示优良家风家训,截至目前已有1万余人前往参观。

二、邻居节“三有”推“家风家训”深入开展

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和谐家风”为主题,开展余杭区2015年“邻居节”活动。一是纵向有深度。往年“邻居节”活动的开展基本都停留在镇街层面,为进一步加大邻居节的参与度、融合度和影响力,充分挖掘好家风、家训,此次“邻居节”活动则进一步拓展了深度,将范围延伸至全区各村、社区,市级以上文明村及文化礼堂建设村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还需提炼本村的“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二是点上有特色。“邻居节”的启动仪式中除了对2014年“邻居节”有关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外,还举办了小学生“家风、家训”上墙、上树活动;太炎书画院书法爱好者现场挥豪书写“好家风”及“好家风”认领活动;参观“我们的好家风——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展”;邀请中国家谱中心专家作“家风、家训”主题讲座等精彩活动。三是宣传有蹊径。借助余杭政府门户网、余杭新闻网等网络媒体举办“网上邻居节”,开辟专题报道各村、社区邻居节活动内容,发掘邻里之间的感人事、开心事、幸福事;做好“微”字文章,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方式,“余杭发布”、“余杭晨报”、“天天看余杭”微博、微信开设专题,同步设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文明和谐家风——我们的邻居节#这一话题,邀请网民参与讨论,听取网民邻里和谐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促进邻里和谐的好创意、好办法,增强邻居节活动的互动性和亲和力。

三、活动载体“三借”助“家风家训”更接地气

一是借文化礼堂搭平台。推进优秀家风家训进文化礼堂活动,在全区90个文化礼堂建设村中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上墙进廊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书写、朗诵、认领等方式,传承和发扬家庭美德。将“好家风好家训”写入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编写“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小品等文艺作品,传承和发扬家庭美德,放大文明家风影响力。由各文化礼堂村组织村民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大家评活动,在文化长廊“最美人物”宣传栏中集中展示“最美家庭”及“好家风好家训”,接受村民票选评议,选出最能代表本村发展历史、风土人情、文化底蕴的家风家训,为本村居民树立学习榜样。二是借道德模范树榜样。组织余杭区首届道德模范开展“走进塘栖古镇”、径山茶圣节“感恩巴士”等活动,走进农村道德讲堂,与百姓共话家风家训传承,在全社会树立道德榜样,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的道德风尚。三是借G20峰会做东风。在临平人民广场开展“服务保障G20 争做文明人”暨“红榜送好人”活动,对“最美家庭”颁发证书和专门制作的“好家风好家训”牌匾,并邀请“最美家庭”代表围绕“家风立世,家训树人”进行访谈。活动中还邀请国家级故事员就一例余杭“好家风好家训”进行了讲述,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编辑:李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