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余杭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余杭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全速推进
2016年08月03日 18:31:32 星期三

    

径山茶园-汤耀亮摄

径山晨曦-沈文堍摄

    杭州网讯 禅茶一味大径山,独一无二是径山。在径山文化的符号中,禅与茶是其最为核心的元素。

    千百年来,径山人对于种茶与炒茶情有独钟。2010年,中国文化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径山茶宴”成功入选,径山茶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与推广。

    如今,随着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一期项目的推进,如何保护好径山茶园、做好茶文章作为一个重要环节被重视与实施。 

    沿杭长高速至径山出口,迎面而来的是数株高矮不一、错落有致的松树矗立在高速下匝道口,与几棵大树成为一景的是整片小山坡上新种下的数十万株茶苗,把周边13万平方米的茶园铺的满满当当。

    但该区块在改造之前,由于疏于管理,杂草杂树丛生,景观不雅。

    为提升入城口环境整治,大径山推进办联合农林集团多次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协调,返租场地,清理清退乱堆放物品,将该区块作为大径山项目的重要节点精心打造。

    余杭径山推进办会同农林集团对原先高速出口两边的陡坡以及07省道边的茶园陡坡采取了降坡处理,从山包顶部到底部作了坡度缓冲,打开了人们的视线,呈现出了多个层次的茶田效果。

    3年之后,这些茶苗长成茶球,而这片层层叠叠、绵延起伏的茶田定是大径山入口的一道特色景致。

    据悉,大径山旅游开发建设专项行动是余杭区委、区政府围绕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而确立“3+1”(三城三镇+大径山生态区)战略规划布局的重要专项,以全域景区化打造一个集禅意、禅境、禅修、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规划建设“一镇五公园”(禅茶第一镇和长乐森林公园、小古城遗址公园、鸬鸟峡谷公园、黄湖生态农业公园、百丈竹海公园),并先期启动大径山核心区块,确定首批12大类30个建设项目。

    据介绍,大径山核心区块的主要项目包括了径山寺复建、“H”型精品游线、大地景观建设、村庄环境整治、旅游标识系统及公共交通完善和社会投资等多个项目。

    目前,“H”型精品游线涉及到的径山至山沟沟18公里骑行绿道、沿线11个驿站、新增景点建设、沿线路面整修、道路两侧绿化景观、城市家具改造、旅游智能平台搭建、“花海三千界”项目等都在全速推进中,力争今年国庆节精彩亮相。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方羽公 编辑:陈焕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