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头条>
记者走进海康威视 探杭州本土企业如何持续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6-11-30 22:14:54 星期三   

(杭州网视频报道)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海康威视

解说员现场演示“会说话的视频监控”
 
 
海康威视自主研发的无人机
 

杭州网讯走进海康威视,一台台占地近5平方米左右的黄色长方形机器人吸引住了记者们。

大屏幕里,这些机器人们“乖乖听话”,快速有序地将一辆辆汽车运送到一个个车位里。而车主们只需将车门关好,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就可以放心离开了。

这就是亮相在今年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智能泊车机器人。

大会上,“进出景区靠刷脸、停车有机器人”赚足了大家的眼球。它能在2分钟内完成智能停车,同时其智能泊车系统可以使同一面积停车场停车位数量增加40%。

智能泊车机器人的研发者就是海康威视。 11月30日,全国网媒杭州行,走进海康威视,一探企业飞速增长背后的故事。 海康威视是一家杭州本土企业。创立15年来始终持续快速发展。财报显示,公司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36亿、净利润48.50亿,同比分别增长26.74%、28.65%。其中,海外营业收入61.3亿,同比增长34%。根据全球著名咨询调查公司IHS的统计,公司连续五年(2011-2015)蝉联全球视频监控企业市场占有率第一位;2015年,海康威视以全球安防第一位的身份入选A&S 《安全&自动化》 “全球安防50强”。

被问及背后傲人成绩的原因时,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表示:我们一直坚持持续改革、持续创新。技术方面,海康威视一直保持高研发投入,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7%-8%。同时,已拥有授权专利1150份,这些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业务方面,公司把握趋势、谋划市场,不断实现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另外,没有人才就谈不上创新。据介绍,现有研发人员超8000人。此外,公司也已经构建起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激励机制。

“值得共同去拼搏实现的公司的目标愿景、我们能够提供的工作平台和以及有竞争力的薪酬是留住高端人才的关键。”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一波说。在积极探寻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同时,近年来,海康威视积极开拓新领域,除了智能泊车机器人,其研发的“分拣机器人”、“仓储机器人”对当前的物流工作可谓高效助力。

单就与大家的最密切相连的“剁手节”的快递物流来讲,海康威视阡陌智能仓储机器人提升包裹信息录入准确度、降低人力成本,双管齐下。快、准、全的完成整套作业。一分钟可完成60件包裹称重、扫码、记录,且可保存包裹图片,全程追溯有图有真相。

分拣机器人24小时无间断作业,300 台分拣机器人每小时可分拣 2 万件包裹。不仅高效,还避免各种人为操作可能带来的包裹被摔打损坏。能干还省心,自主充电、自主规划路线、还会让路、避障。

除了泊车、分拣、仓储机器人以外,海康威视还拥有工业智能相机系列全线产品,助力企业持续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实现“机器换人”,助力“中国制造2025”。

全球化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的必经之路。海康威视在国际化进程中建立了自主品牌,海外拓展十年,经历了国际化1.0“走出去”到国际化2.0“本地化”的过程,截止目前,已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海外自主品牌率超过80%。

郑一波表示,作为高科技企业,海康威视将追随全球化趋势,走向国际化3.0——在全球各个地方配置好资源,把全球的资源为我所用。未来,海康威视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国际品牌,使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曹青青 记者王川 陈浩鼎 胡坚伟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