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媒体报道
龙坞茶镇:农村产业化改革的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6-12-01 17:09:20 星期四   

 

先破后立

在2015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工作报告出炉之后,特色小镇便吸引了各方关注,全省各地对打造特色小镇已蓄势待发。当时,龙坞就乘着这样的东风,承载着老百姓热切的期盼,起航了。

2015年3月14日,对龙坞的老百姓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在这一天,龙坞茶镇整治建设动员大会在当地学校的操场上召开了,近千名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聆听了整治建设动员,“我们现在要打造龙坞茶镇,我们现在要进行11个村社的农村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要把我们的龙坞地区打造成世外桃源,打造成我们西湖的金字招牌,更要成为我们杭州的金字招牌”。

但跨出第一步相当艰难,要把违法建筑都清理干净就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龙坞茶镇范围内有11个行政村和社区,区域面积达24.7平方公里,有3322户茶农,常住人口约1.3万,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辅房、棚舍和围墙,情况十分复杂,大面积的拆违引起了不少议论。有人说,这样的拆违力度闻所未闻,根本不可能做下去。有人说,11个村社同步开展拆违,面铺得太开,应该先搞试点。也有人怀疑,政府拆完了不搞建设怎么办……

“起步很艰难,因为要改变几十年来的观念,要动员老百姓把所有违法建造的房屋、棚舍、围墙都自觉拆除,并且还没有一分钱补偿。”西湖区转塘街道主要负责人回忆起当时的困难仍颇多感慨,“但是,不拆就没有发展空间,就做不了文章。”

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半途而废,不仅老百姓的利益受损,而且党委政府的威信也将一落千丈。这样的工作经验基本是空白,一切都要从头摸索。区里和街道抽调了近百名干部组成了11个工作组入驻村社,工作方法也渐渐明晰起来:一方面是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把建筑物全部测绘,张榜公示,谁家的合法面积多少,谁家的不合法面积多少,一目了然;另一方面是一把尺子拆违,村社书记、主任承诺带头自拆,其他党员干部承诺跟着拆,最后发动全体老百姓响应拆。

开始最挣扎的是每个村的书记和主任,因为他们被要求在两天时间内带头拆除自家的违建,这种压力不仅仅来源于上级和自身,还有家人给予的不理解和不支持,甚至有些村民也会施加压力。赵以平是上城埭村委会主任,家里经营着当地颇有名气的一家农家乐,拆违工作启动后,他就努力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拆除的当天有近百名村民闻讯前来阻止,但他毅然地含泪拆完300多平方米辅房,“这些房间是用作包厢,当时建造、装修的费用近80多万,每年经营的利润大概有30多万,但我自己不拆,就不能要求老百姓拆……不趁这个机会做,以后要悔一辈子。”

两天时间过去,所有的书记、主任全部自拆到位;十天时间过去,所有的党员、公职人员全部带头自拆到位;两个月的时间过去,3322户农户全部完成拆违……累积拆除违建4532处,面积24万方,拆除围墙长度约90公里。整治前,那种压抑拥挤的感觉没有了,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敞开了,站在村里,满眼能看到山、看到水。干部也有底气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已经完成,未来的建设终于迎来了曙光。

来源:荆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