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头条>
全国网媒体验龙坞茶镇 感受美丽乡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6-12-01 22:27:11 星期四   
视频报道
 
记者们探访外桐坞整治情况
 
 
 
体验龙坞茶镇农作生活

    杭州网讯 12月1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镇,实地感受美丽乡村带来的惊喜变化。

地处杭州市区西南部的龙坞镇,最大的西湖龙井茶产地保护区,更有超过1万亩的西湖龙井茶园和1.6万亩山林。漫步在过去的龙坞,人们会感叹自然山水茶园的秀美风光,也会对居住环境的脏乱差颇为惋惜。

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家家户户都需要茶叶生产的场地,村庄没有统一规划,土地资源被无序利用,棚舍、围墙林立,道路狭窄破损,空中电线密布,地上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就这样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存在了几个世纪。

作为龙坞茶镇第一批完成整治的村社,外桐坞村的“颜值”明显飙升。

记者们走进村子主入口,看到的就是几扇中国风铁艺大屏风,依次排开,艺术韵味十足。38户村民的民宅,也进行了立面整治,清一色民国风。

光有建筑还不够,绿化还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负责龙坞茶镇整体绿化设计的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副院长徐斌对这次的设计倾尽心血,“经过多次的论证推敲,最终确定了跟采茶季节有一定关联的樱花作为特色,精选了十种左右花期不同的樱花品种,安排到每个村当中。”

在龙坞茶镇涉及整治的11个村社,这样的变化随处可见。路变宽了、水变清了、空间变开阔了、村庄变整洁了、环境变美了……

记者们漫步在龙坞茶镇,仿佛来到了“森林氧吧”,“走在茶园里,我一直在深呼吸,这里空气好,满眼绿意,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

环境的变化吸引了人气和商机,自然而然带来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最直接的体现是茶农收入的增加,这也成为现场的记者们的一大关注点。

“求租的艺术家、投资者现在都非常多,整幢民居的出租价格从以前的每年十万上涨到了二十万、三十万以上。”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了收租金,还有不少村民开办起了茶楼、餐厅、精品民宿。工作人员说,仅以外桐坞村为例,村民已经从过去仅仅靠贩卖茶叶到现在合作办艺术工作室、办精品民宿、办咖啡厅、办茶楼,人均收入已经到达了4.7万元。

“非常有杭州的独特韵味,像是来到了世外桃源。” 记者们感叹道,到了龙坞,不仅可以喝茶、买茶,可以了解茶文化、体验茶农的作息,还可以住下来细细品味茶乡风情,很是享受。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王帆 王川 陈浩鼎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