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媒体报道>
全国网络媒体:后G20时代,我们看到了腾飞的杭州
发布时间:2016-12-03 19:20:47 星期六   

    11月29日,“后G20时代杭州再出发——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大型网络采访活动在钱塘江畔启动。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外宣办、市网信办主任龚志南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吴文平致辞。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向采访团授旗。

    后G20时代,杭州再出发!从11月28日开始,40多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门户网站和地方新闻网站的总编辑及记者陆续抵达杭州,开启了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采访活动。本次采访活动由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

    短短几天时间里,采访团记者奔赴G20、B20峰会主会场,观看钱江新城灯光秀,实地考察G20峰会服务保障单位、南宋皇城小镇、美丽乡村样本,借助网络的力量,以多媒体、全方位的报道形式,在互联网上描绘出后G20时代杭州的绚丽画卷。

    G20峰会“首印之旅”震撼了网媒采访团

    40多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门户网站和地方新闻网站的总编辑及记者走进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夜幕降临,美轮美奂、惊艳了世界的钱江新城灯光秀,采访团一睹了这为入夜的杭城增添的一抹抹亮色。

    走进安恒信息,采访团记者感受到了网络安全背后的坚实力量。

    采访团首日的行程,围绕着“G20峰会首印之旅”展开,记者们来到G20峰会主会场所在地——钱江世纪城,了解这里的整体建设情况,并走进国博中心,近距离感受这个让世界惊艳,让国人骄傲,也让历史铭记的峰会主会场。

    为了更好的了解G20峰会,采访团考察了峰会网络安保和应急支撑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入了解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当听到安恒信息副总裁杨勃介绍的一连串网络安保数字,并实地考察风暴中心态势感知通报预警平台后,网络媒体的记者纷纷点赞,他们说切实感受到了网络安全背后的坚实力量。

    观看完傍晚的钱江新城灯光秀后,采访团的记者沉浸在了新城璀璨辉煌、恢宏大气的的夜景中。他们迅速通过手机、电脑传递回自己的采访体会。

    “震撼!钱江世纪城的规划也是大气磅礴的,它让我们看到了杭州建设的未来,使我们对它有无限的期待与遐想。”荆州新闻网总编辑丁勤激动地说。

    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说:“G20峰会后,杭州已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张‘金名片’!杭州会是世界关注的热点,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

    “创新活力”之旅:网媒记者看到杭州在腾飞

    采访团记者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信息化展示厅采访。

    采访团走进we-link众创空间。

    记者们在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观看实时监控。

    记者们参观新华三试制生产中心和产品实验鉴定中心。

    海康威视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

    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信息化展示厅,采访团一行不仅了解了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前景、浙江移动发展成就和最佳实践成果,还体验了“和”品牌下的政企、家庭、个人产品,走进了浙江移动打造的互动、亲和、与客户分享的体验空间。

    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媒记者参观了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展厅和we-link众创空间,并详细了解了开发区人才开发的核心内容,记录下了创新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纷纷表示会把这些信息及时传递到网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开发区的打造一流创新创业港湾的大手笔。

    在杭州市质监局,记者们还考察了两项过硬的“拳头”工作,一是特种设备保障,G20峰会期间,杭州质监局实现了特种设备核心保障单位无故障、全市范围无事故和重点产品无质量事故的目标,记者们考察的正是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详细了解特种设备在杭州环环相扣的保障工作。另一项是电商产品质量保障基地——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这是国家质检总局在杭州设立的检测中心,也是杭州这座“电商之都”集聚监管合力、技术资源、社会力量,探索构建电子商务领域质量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实践。

    G20峰会期间,新华三集团和海康威视,是两家为峰会保驾护航的企业,两家企业在创新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在新华三创新体验中心,大屏幕上“根植中国 服务全球”的标语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目前,华三通信研发制造的产品在全球网络运行数量已达43612552个,专利申请总量达7028个,2015年,每个工作日申请专利超过3件。记者们在海康威视饶有兴趣地围着一台智能泊车机器人打量,它能在2分钟内完成智能停车,同时其智能泊车系统可以使同一面积停车场停车位数量增加40%。海康威视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7%-8%,并在持续增加,已拥有授权专利1150份,这些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杭州正借助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努力腾飞!”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对如今的杭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G20让古老的杭州和现代气息相结合。互联网时代给了美丽的杭州机遇,期望杭州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历史与现实交融之旅 寄语更美好的杭州

    南宋皇城小镇,表演艺术家们带来了越剧折子戏。

    南宋皇城小镇,记者在拍摄铜雕艺术。

    记者们来到西湖区白沙泉采访。

    记者们在西湖区兰家湾了解情况。

    记者们在西湖区外桐坞参观。

    淳安拥有150公里环湖绿道和10公里城市绿道,巧妙地将公园、观景台、亲水平台、公建配套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

    南宋皇城小镇是继西湖、运河之后,杭州打造的第三张城市名片。记者们在鼓楼感受了“南宋印象”,南宋遗迹展示还原了南宋时期街巷建筑,用上了声光电和3D、VR等新媒体技术,播放着的环幕电影释放出了浓郁的南宋韵味。鼓楼门外,一场“南宋士兵”换岗真人秀让大家看得入神。采访团还在鼓楼对面的望仙阁小戏台,欣赏了表演艺术家们带来的越剧折子戏。

    在杭州的首善之区——西湖区,采访团记者们将先后实地考察白沙泉、兰家湾及龙坞茶镇,这里都是典型的城中村,早年环境脏乱差,破旧杂乱的农舍及违章建筑随处可见。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整治,兰家湾已改造成为白墙黛瓦、溪水潺潺的杭派新农居。道路两边,绿树掩映,花草缠绕。而整治后的白沙泉也将华丽转身,蜕变为大气优雅的“景中村”,从遍布低端业态的安全隐患点变身为浙江省第一个以并购金融为主题的业态。以西湖龙井为傲的龙坞茶镇,更是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创建的特色产业小镇之一。

    风光旖旎、生态绝佳的淳安县也是此次采访行程的重要一站。淳安县刚刚获评“全国绿色城市”,“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如磁石般牢牢吸引着记者们的目光。在淳安的街头,记者们用镜头捕捉下了一草一木、一景一点,他们感叹说这里“小而精”、“精而美”的艺术理念无处不在,行走在环湖绿道、城市绿道,记者们直呼:这样的可持续建设理念在全国都是领先的!确实无愧于“全球绿色城市”的称号!

    短短几天时间,网络行在美丽杭州留下一连串的足迹,也在各位网络媒体的总编、记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寄语杭州。西安网副台长董越峰说,杭州向世人展示了其“诗、情、画、意”以及传统与现代历史的完美结合,最美不过“人间天堂”。青岛新闻网总经理、总编辑辛梅对杭州行十分感慨:“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能感受到杭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杭州人民伟大的地方在于,将这种历史文化底蕴发挥出来了,而且又和现实进行了有机的结合。”扬州新闻网总编辑、总经理王晖军建议杭州发挥“宜居、宜创”特长,城市品牌会更响亮。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汤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