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时代来临 浙江银行业“金融装备”齐上阵
 
2016-09-09 17:17:29   杭州网

    当经济高速增长换挡至中速增长期,跨境电商像是新常态下外贸经济中的一匹“黑马”。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的东风,跨境电商更成为浙江省外贸的“新基因”和新动能。

    面对蓝海,有能力者都取一瓢饮。

    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不仅为社会大众创造了大量的创业机会,也为浙江商业银行在对接国家战略的过程中,获得了自身业务转型的机遇。

    记者从浙江银监局了解到,截至2015年8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为超过1200家跨境电商企业及个体经营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创新

    “对症下药”提供融资服务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基地,浙江义乌的电商经营主体有3万家左右。刘浩君就是其中之一,他开办了阿里速卖通网店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因为没有固定资产,也难以找到担保人,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并不容易,“跨境电商卖家从银行贷款常会感到用户体验不够友好。”

    以往,当这些跨境电商卖家感到资金捉襟见肘,想到银行申请贷款时,不仅因为缺少抵押物,在资金期限上也不匹配,常常以碰壁告终。

    针对这类电商卖家因贷款周期短,所导致的平摊融资成本偏高,且申办手续复杂的情况,省内各大商业银行不断创新针对跨境电商的融资服务模式,通过分析跨境电商资金流水、订单交易等大数据,提供无担保小额流动资金贷款。

    如中国银行义乌分行探索为中国小商品城出口电商“海外仓”项目提供并购贷款。浙商银行推出的跨境电商贷品种,可以为速卖通、ebay、亚马逊等跨境平台上连续经营满1年的卖家群体,贷款用途囊括促销备货、运营推广、资金周转等。

    据浙江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末,浙江银行业向跨境电商提供融资余额25.24亿元,比去年年初增加6.64亿元。

    深化

    六家银行为跨境电商“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提及跨境电商,天然带有电商基因的杭州自然无法缺席。

    去年3月,杭州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开启了一场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的行动。

    身为实体经济的“血液”,浙江银行业审时度势为新兴领域“输血”。去年7月,综试区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六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发展。

    “跨境电商业务与建设银行的自身转型发展意气相投,中国建设银行将举全行之力支持综试区。”对此合作,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副行长余静波这样表示。作为落地银行,去年,建行浙江省分行利用“跨境e汇”平台,对接综试区“单一窗口”,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跨境电商之风来临,传统商业银行不仅是服务提供者,更是业务参与“主角”。

    据记者了解,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开始谋划进军跨境电商领域,并完成了“融e购”电商平台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对接,构建了“订单信息”“物流信息”“支付信息”三流合一的电商服务和运营体系,在“融e购”平台、保税仓、电子口岸之间实现了信息的全自动推送和处理。


    全面

    从基础金融服务出发打通跨境电商“脉络”

    创新模式的形成绝非易事。曾几何时,面对这一极具潜力的新领域,浙江银行业总是变着法子思考如何转变常规思路。

    基础业务往往是创新思路的来源,因此,跨境金融中所涉及的基础金融业务成了浙江各大银行机构的发力点。

    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中,跨境支付是重要一环。去年,包括中行浙江分行等在内的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积极与支付宝、贝付科技等具有外汇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对接,开展跨境电商支付结算。

    据记者了解,2015年1-9月,浙江银行业为跨境电商提供支付结算规模达358亿元,是2014全年的1.4倍。

    除了支付结算外,汇率、结售汇、配套系统建设同样是跨境电商所需的三大基础金融服务,这也成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跨境电商业务上的布局重点。

    如工商银行建设互联网金融跨境清算机制,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快捷的跨境支付结算服务;针对不同的电商运营模式配套,浦发银行推出了个性化结算支付产品,实现全程不落地的自动化智能结售汇、实时数据申报,保障资金当天完成清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胡菲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