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改变看得见>
严官巷的变与守
发布时间:2016-05-19 10:11:46 星期四

修缮一新的严官巷

半年前屋顶上的违章建筑

拆除违章建筑后,屋顶整洁有序

电线裸露在外面

平坦的马路和黑白色建筑

杭州网讯 严官巷全长不到500米、宽4米,背靠紫阳山,这里一直是老底子杭州人心目中的“风水宝地”,真真切切是条有故事的巷子。

相传宋孝宗染上因吃湖蟹腹泻不止,御医也无良方,太上皇派太监四处打听,寻觅到此小巷药局有一位严姓郎中精于治痢,便宣召他进宫诊治。严郎中对症下药,几服而愈。太上皇高兴之余,赏以金质杵臼(杵药用具),将他升作医官,还加挂“防御虚衔”。人称“严官”、“严防御”。明代又称仁寿里、严官儿巷;清代复称严官巷。

但是名噪一时的荣华终究抵不过岁月的跌宕,历史的变迁。严官巷像是上了年纪的“古稀之人”,外立面脱落、电线老化、道板砖松动,楼道窗漏水……各种“病态”百出。

为了重现严官巷江南古典的坊巷格局,去年11月,上城区城管局和玉皇山南指挥部围绕建筑立面改造、综合管网改造、道路改造、绿化景观整治和小区灯饰工程等内容对严官巷进行整治。

变化中保住厚重笃定的气质

“南宋遗址陈列馆”城墙式的建筑“把守”在严官巷口,朱红色的木窗,青灰色的砖石,把人从繁华的都市,一下子拉到寂静的千年之前。

保洁员轻轻拭去木窗格子缝里的尘土,铲除墙面上的青苔。

老坊巷的整治,可能并不在于“动”得多,而在于如何保留住其中最精华的部分。靠近万松岭隧道的严官巷35号楼最特别,据说很适合拍复古婚纱照,整体色彩以黑白调为主。

上城区环境提升组组长李迦南说,“为了让这幢楼和周边宋风宋韵的环境相协调,施工方在一般的外立面粉刷的基础上,加入了手工彩绘的方案,把屋檐线、腰线、窗框线之类的建筑物边线等重点部分用深灰色勾勒出来,空调外机也用深灰色外罩覆盖。”

在严官巷上开杂货店15年的周阿姨,目睹了巷子整治的前前后后。她家店铺的雨棚原本是蓝色的,和红褐色的木门、木墙有些不搭调,周阿姨想了想,不能因为自家的雨棚给整条巷子拉低“颜值”,二话不说自掏腰包,换了一副红褐色的,这样一来就浑然一体了。

2003年修建万松岭隧道,老严官巷拓宽;2007年,严官巷49-60号楼改造,居民家里增加了厕所;2010年,严官巷沿街立面提升;2015年,墙面、大门重新粉刷,绿化、亮化齐头并进。严官巷一次次蜕变,但在悠悠岁月里,蕴涵着的历史厚重和笃定气质一直都在。

 
人行道重新铺设平坦舒适
 

立面粉刷过后建筑焕然一新

坚守中兑现最初许下的诺言

“六个月后,让严官巷焕然一新,让老百姓满意”这是李迦南半年前向居民许下的诺言。

李迦南任工程组组长后,他新婚不久的妻子就怀孕了,为了让自己能够安心工作,他把妻子送回老家照顾。

如今,妻子已经怀孕8个月,产检次数越加频繁,李迦南把妻子接回杭州的家中。他同事透露,李时不时就在工地上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最后一位工人离开,他才回家休息。有时候为了第二天按时到岗,索性就在工棚里休息,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很少。

面对记者的镜头,李迦南确实对怀孕的妻子有些愧疚,除了说“老婆谢谢你,这段时间你辛苦了”,这位82年的大男孩似乎有些哽咽和腼腆。

如果说李迦南的坚守是在对工作的锲而不舍之中,那么对于严管巷道路管理员倪东俊来说,坚守是在“磨破嘴皮子”,争取老百姓支持之中。

立面整治要搭建脚手架,严官巷上正好有家杭州市肿瘤医院,白天施工队考虑到病人进出安全,一般不粉刷,选择夜间粉刷。睡眠质量不是特别好的病人,听到动静就失眠、投诉。倪东俊只能一个病房一个病房地去劝说、解释,同时也让施工队员放轻声音。

百姓百姓百条心,当老百姓诉求变多时,用耐心、细心、恒心才能守住最初的诺言。目前工程收尾,漫步走在严官巷,扑面而来的是清爽整洁,对所有为严官巷付出的人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35号楼房居民陈志俊

落实中保证辖区居民受益

严官巷的变化,最终受益的还是辖区范围内的民居。家住严官巷35号楼房居民陈志俊说,以前楼道的内墙空鼓、起皮现象严重,下雨天,楼道窗没有玻璃,雨水斜射进来,楼道里全是积水。

现在,楼道内墙全部刷过,楼道窗做成铝合金玻璃移门,这样既可以挡风雨,又保证采光。“我每天买菜回来,看到路面、墙面干干净净,心情都变好了。”

除此之外,严官巷道路两侧还新增的花坛、花箱、座椅,满足周边居民休憩娱乐等日常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柴溢 摄影 沈达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