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园8月开放
发布时间:2016-07-20 07:20:11 星期三

       图片由市建委、馒头山社区提供

    老地方 大不同(整治前后对比图)

    馒头山路

    历时八个月,馒头山地块整治工程月底基本结束。这个南宋皇城遗址脚下的老小区,从启动拆迁开始我们就一直关注着,也去过很多次。前两天,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打来电话:有空来看看,“落魄皇室”逆袭成“高富帅”,这里完全变样啦。

    这个变样,可不容易。

    首先要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让大家住得更好;又要保护好皇城遗址,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不能丢;还有一个新课题,整治过程中挖掘人文历史,补齐杭州特色短板,这也是提升城市国际化的需要。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各部门分领任务,下了很多苦功夫,用了很多好办法,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馒头山社区。

    我负责埋管线 我也是“救水队员”

    天气热归热,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却让天空通透无比。沿着凤凰山脚路往上走,就是馒头山社区,曾经的南宋皇宫所在地。

    社区内的大部分建筑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些年代更远。几十年来,因为保护遗址的需要和地势等原因,一直没有大规模全方位改造过。

    去年10月开始,馒头山地块整治全面启动。第一步,是升级地下管网。

    “以前这里的老旧平房,一片连着一片,有些房子要比屋外道路低四五十厘米,中等雨量下个20分钟,我就担心地势低的房子要进水了。”馒头山社区书记郑鸳鸯说,社区里很多老房子没有卫生间,也没有污水管道,一到雨季,雨水混着污水从沟槽里溢出,整个馒头山脏兮兮的。

    “这次整治的重点之一,就是新建排水管网系统。”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馒头山工程负责人沈高勇说,馒头山的管线重置难度非常高。

    “这一带连管线图都没有,就靠盲挖,一点一点摸索。”

    馒头山地块的管道埋得很浅,离地面只有60厘米左右,道路又窄,有的地段不到3米宽,要安排自来水、弱电、电力等管道以及2道排水箱涵,管位非常紧张,再加上管道使用年代久了很脆,有时候挖着挖着就会把老管道挖破。“我们工程队随身带着一组自来水抢修队,水管破了就立马修,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现在好了,馒头山地下的管网不仅实施雨污分流,还分别新建了道路雨水系统、污水系统两套体系,这样一来,馒头山区块的雨污水各行其道,雨水通过雨水管排放进入河道,污水则经过污水管收集后进入处理厂达标后再排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