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美丽庭院”更动人
发布时间:2016-08-08 11:55:09 星期一

上城区小营街道金钱巷小区是个老小区,里面都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房子挨着房子,路也很窄。迎接G20峰会,小区颜值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路面是新浇的柏油,连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找不到,小区转角的地方还放着簇新的长靠背椅,老人们可以坐在这里聊聊天,乘乘凉。社区警务室旁有一个免费凉茶摊,经过的居民、路人都可以倒杯茶喝。还有靠近围墙的一圈,架起了一个个崭新的晾衣杆,给有需要的居民晾晒衣物。

这么多变化,在小区住了37年的王慧珍阿姨都看在眼里:“小区环境变化这么大,我们的居民素质也提升了不少呢,确实跟以前大不相同。”

楼道堆积物不见了 换来的是一张张爱心椅

王慧珍是社区的热心人,每天都会到社区办公室转一转,看看有什么需要自己帮忙的地方。从1979年开始,她就一直居住在金钱巷小区,对这里特别有感情,也是看着小区环境一点点美起来的。

“杭州要开G20峰会,我们小区也要打造‘美丽庭院’,用最美的姿态迎接峰会到来。因为我们是老小区,住的都是老年人,过去大家楼道上堆东西堆得乱七八糟,你如果去说一句,他(她)还不高兴,说为什么要你管,我就是不搬,还很厉害地要同你吵架。现在不一样了,小区的环境这么漂亮,自己家门口也不好意思不清理。社区工作人员来说的时候,大家都比较配合,很快就把楼道都清理干净了。为了让住得高的老年人可以休息,社区还在一些楼层摆放了爱心椅,大家都蛮感动的。”王慧珍阿姨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居民都跟我反映,说小区里的布置越来越有人情味了。”

王慧珍是社区文艺团队负责人,她表示,这些社区的变化,他们一群文艺骨干已经在动脑筋编排节目了。他们四处向居民收集素材,采访居民的感受,编辑文稿,开讨论会,打算用说唱、朗诵、戏曲、小品等形式表演给社区居民看,在G20峰会来临前,编排一场生动的社区文明展示晚会。

晾晒衣服有窍门 耐心宣传文明晾晒

金钱巷小区的老房子间距都很窄,树木却长得很高大。大部分人家的阳台上都晒不到什么太阳,晾晒衣物就需要晒到外面公共的晾衣杆。

“以前居民随便拉根绳子,要么直接把衣服挂在电线上。后来背街小巷改造,社区里做了一批晾衣杆。时间久了,晾衣杆不少也生锈了,最近社区就找了辖区单位,凑了点赞助费换了一批新的晾衣杆。”社区负责人透露,凡是碰到社区设施需要钱的地方,王阿姨总会帮忙到处游说,甚至自己掏钱,这次的晾衣杆也不例外。

而且她堪称社区的“晾晒达人”,晒衣服有讲究。“衣服晒在外面,我想总要文雅一点,有些人长长短短乱挂一通,我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衣服按照长短顺序排列,空气流动更好一些,还干得快,看起来也比较舒服。从小孩衣服,到大人上衣,再到长裤,晾晒整齐,也很美观。内衣最好中午拿出去晒一两个小时,既干得快不易变形,也不影响市容。”王慧珍说,她把这套办法跟小区的老姐妹宣传,有人就会说:“好是好,但都像这样太费时间了。”

“其实是习惯和意识问题,花费不了多少时间。”王慧珍不怕别人不理解,总是苦口婆心宣传。“很多东西都有一个过程,就像以前刚刚洗完的衣服就挂出去,滴着水也不管楼下有没有晒被子,现在住在楼上的人就很注意了,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发生。”

在王慧珍的眼里,作为一名家庭志愿者,就从美化阳台、文明晾晒、清理楼道这样的小事开始做起,才能共建共享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蕾 记者 史洁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