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杭州篇> 民生保障
杭州扶贫新实践:在统筹中扶贫 在扶贫中统筹
发布时间:2016-03-22 15:59:19 星期二

      “靠山吃山”的不同吃法

    贫困的发生是有规律可循的,那就是往往发生在农村,特别是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山区。这些地方基础设施较差,农业生产往往靠天吃饭,加上老百姓文化程度较低、市场意识淡薄,一旦遇上天灾人祸,就将陷入贫困无法自拔。

    以淳安为例。这个因千岛湖闻名于世的山区县,水连着水,山连着山,23个乡镇中有21个被列入欠发达名单。2010年农民人均年收入7172元,不及杭州市平均水平的一半。

    山不转但人可以转。杭州的城市化、工业化处在高速发展期,可以为移民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杭州扶贫的主要目标和主要战场由此选定。这就是瞄准山区,将高山、远山、地质灾害频发区的老百姓“整体搬迁,移民下山”。

    “移民下山”深受山区百姓欢迎。因为千百年来,他们深受封闭之苦,渴望现代生活。但关键是要“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进一步提出,扶贫不仅要让老百姓经济上脱贫,而且要让整个山区经济转型升级,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记者调查发现,杭州的“移民下山”有一套内在循环逻辑。首先,政府在中心镇、中心村附近,为移民修建新村,然后进行分类服务,一类是年纪较轻、有就业意向的,政府组织培训,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介绍到附近企业就业;第二类是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务工的,政府鼓励“来料加工”,由经纪人接业务,由老人妇女在家门口代加工;第三类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政府提高低保线,对他们实施保障。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下山移民1万多户、3.5万人。这一群体不仅自身得到了有效的脱贫,而且解决了当地企业劳动力不足的难题,大大推进了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更为可贵的是,催生了新的产业。

    仍以淳安为例,该县自2003年开展来料加工业务以来,至今已培育了家纺、针织等7大优势项目,从业大军达到3万多人,来料加工收入累计达到了近10亿元。目前,来料加工作为一条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在杭州欠发达地区得到大力推广。

    “农家乐”是“下山脱贫”催生的另一项新兴产业。

    以前,贫困人口住在山里,以“砍山”为生,破坏了山区的生态环境。如今搬迁下山后,山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和恢复,吸引了大量的城里人来“看山”。以前,山里人吃山是越吃越穷,现在换个吃法,让城里人吃山,是越吃越富。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农家乐接待游客1560万人,直接经营收入近12亿。淳安农家乐更是受人欢迎,游客达到130余万人,直接收入12700万元,高出其他许多县市。这些收入很大一部分装进了山区农民的腰包。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