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经济新常态>
跨境贸易,体验“淘”洋货的杭州模式
发布时间:2016-03-28 11:30:28 星期一

实施背景: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产业中的一匹“黑马”。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地域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

2012年2月,杭州经争取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2014年3月,杭州(下沙)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开展了跨境进口试点业务。

如今,杭州(下沙)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已经实现了3个月实单测试成功,100天开园运作,5个月直邮进口业务启动,6个月园区跨境O2O业务启动,成为全国首个进口业务全覆盖园区,并在在试点业务覆盖、交易规模、模式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2014年度,“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助力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了创新创优项目。

案例:

创新跨境平台建设 感受“淘”洋货的快感

2014年11月11日零点刚过,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灯火通明,一片繁忙。进仓、卸货、查验、上架、拣货、打包、过机、出仓……一切忙而不乱,紧张而快速地运行着。

开发区海关关员李淼正低着头,忙着进行货品的清单放行。这是李淼被抽调到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工作后,参加的第一个“双十一”大战。那天,跨贸园成交了42.08万单,金额达8157万元。

时间回到2014年年初,李淼第一次踏进了下沙跨贸园,“一开始觉得难度相当大,要做很多以前从来没碰到过的事情,工作环节非常多。”李淼说,作为海关,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加快货品的通关速度,让市民享受到在家“淘洋货”的快感。

“在这之前,很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相关企业或个人,要进行进出口的申报,需分别对接海关、检验检疫、物流等多个部门,流程复杂,且难以了解申报进展。”李淼说,“企业花在申报上的时间太多,大大降低了发货的效率。”

为了提高通关效率,杭州海关实行了“提前备案、即时验核”模式,将跨境电商数据接入海关监管系统,打通跨境网购的下单、支付、物流等环节,实现了海关监管系统与电商企业数据的实时互通。

消费者只要在跨境平台下单,订单信息会第一时间同步到海关监管系统,计算机就会自动计算所需税费,基本做到了“当日出单、当日验放”,提升了跨境商品的流转效率,为企业节省约60%的通关时间。

“双十一”零点刚过,家住杭州江干区的陈先生就用手机在天猫上成功下单了一罐荷兰诺优能奶粉;0:50,下沙跨贸园内仓库打包完成;1:15,下发到海关查验线;2:05,快递员敲响了陈先生的家门,“洋货”送到家啦!陈先生不得不感叹:“跨境电子商务真的来了。”

同时,杭州海关还专门为跨境电商出口量身定制的“清单审核、汇总申报”模式,企业只需在跨境服务平台中申报清单,便可在园区进行通关,直接为企业解决了通关、结汇、退税等诸多问题。

目前,下沙园区已入驻电商平台11个、电商企业260家,其中不乏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苏宁易购等行业巨头。快速的通关效率,也让入园平台负责人纷纷点赞,面对赞美,李淼说:“仿佛打了鸡血一般,忘记了辛苦,我们几个感觉像是被抛到了空中,那种激动和自豪真的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从Online 到 Offline 实地体验“跨境之旅”

2014年4月,来自瑞典的窗帘商人斯帝芬•斯科林在杭州下沙的进出口加工区开了一家北欧生活馆,这也是杭州首家外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O2O”体验店。

在做电子商务之前,斯帝芬是欧洲有名望的窗帘布大商人。所创立的Hasta集团,专业从事窗饰窗帘生产研发及销售,在欧洲品牌窗帘布行业数一数二。

早在2005年12月,颇具慧眼的斯帝芬来到杭州下沙,开设了一家叫万事达的公司,出口到瑞典等海外的窗帘,都是在杭州下沙生产加工的。如今,生意不好做,斯帝芬相熟的几个朋友都回国了,只有他留在中国,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转型升级”变成杭城的外资电商。

什么是O2O呢?O2O就是Online To Offline,即从线上到线下。O2O体验店,就把跨境电子商务行为从互联网延伸到了线下。

“在购物网站上顾客只能浏览图片,但有些人希望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享受购物的感觉,这就是O2O体验店的作用。”在斯帝芬看来,试水跨贸电商进口业务O2O体验店,不仅解决了网购“看不见摸不着”的体验难题,更重要的一点是,同时通过跨进贸易平台,可以享受关税利好政策,可以大大降低北欧商品特别是奢侈品的价格门槛,商品价格接近一般贸易成交价的八折。

后来,下沙跨贸园在下沙物美高沙店二楼开出了首家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中心,斯帝芬把一款酒精浓度为零的葡萄酒、融合了太妃糖和巧克力口味的糖果等商品也拿到了体验店展示,只需要用手机扫扫商品二维码,或在体验中心电脑上现场下单,就可以轻松购买。

设置这样的020体验中心,的确让“海淘”距离杭州市民更加近了,但低廉的价格,也造成不少市民担心商品质量是否能够过关?对于这一疑惑,下沙海关官员李淼直言:“体验中心的商品均是下沙跨贸园内的跨境商品,在进口报关、检验检疫、网上销售中,全程阳光监管,产品可以溯源。”

点评:

“质高价低”的海外商品颇受人们青睐,“海淘”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但诸如物流速度慢、退换货等售后问题也随之而来。

杭州海关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开展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通过探索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健全通关、物流“一站式”和“个性化”服务,研发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管理、服务两个平台,形成管理部门与企业之间、政府管理部门之间数据互通,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同时,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专柜,给消费者立体式体验,解决了海淘物流速度、价格成本、追溯保障等问题。

开展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打造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杭州模式”,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成功申请打下了基础,也为杭州抢占发展先机,打造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提供了机会。

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妍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