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图片集>
习近平捷克行:围绕三大主轴将两国关系推向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6-05-06 16:46:00 星期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展开国事访问,港台地区与外国华文媒体表示,中捷围绕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三大主轴铺展开的手笔,将中捷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也为联结欧亚、撬动中国同中东欧及整个欧洲的合作稳固了一个新支点。中捷关系升级,中捷发展驶上快车道,不仅利好中捷,更利好中东欧和整个欧洲。

    法国《欧洲时报》30日社论分析,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中捷这次热烈的拥抱,放在建交67年的历史“长河”中看,或许有点迟,但经历了等待、磨合,这样的“彼此认定”想必更经受得住未来的考验。

    分析指出,捷克这次高规格接待习近平,首先出于这两年中捷关系改善后得到的实惠。2014年捷克迎来中国资本的第一轮投资热潮,入股捷克的银行业,拯救濒临破产的足球俱乐部,帮助效益不好的当地企业打开中国市场,参与升级当地基础设施……捷克真实地领略到了中国的力量。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在布拉格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习近平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方深谙捷克之需,并给予积极的回应。习近平此次送给捷克的“礼包”,是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政治层面,“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两国首脑签署了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捷关系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定位。中捷关系的升级,意味着两国走得更近、默契更高,将开启中捷交往的一段佳话。

    经贸层面,围绕“一带一路”,在去年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本次又共同编制了中捷合作规划纲要,即有了更详细、更可操作的对接。

    人文交流层面,随着中捷直飞航线的开通,不论是中国人到捷克旅游还是捷克人赴华旅游都迎来一个井喷时代,两国在教育、影视、体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方兴未艾,有利于增进两国民间的相熟相知。民心相通,国与国的情谊才更悠长。

    “敲开”中东欧大门

    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文章说,近几年来,中国积极改善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政治关系,定期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开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捷克在发展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中表现尤为活跃,成为“16+1合作”的表率。目前,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

    文章说,习近平这次访问,可谓填补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关系的空白。正如德国媒体所说,习近平访问捷克等于“敲开了中东欧大门”。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在布拉格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加强金融合作 掀新一轮商业浪潮

    《香港商报》30日报道称,当地时间29日,中国银监会与捷克中央银行联合召开“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论坛,与会两国金融界高层表示,两国将加强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保障。而外媒亦报道称,中捷两国之间将掀起新一轮的商业浪潮。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致辞中表示,截至目前,银监会已与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捷克是欧盟成员中最先与银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

    尚福林表示,捷克地处欧洲中心,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建设好,工业基础雄厚,教育水平较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势必为中捷两国金融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

    捷克中央银行行长米洛斯拉夫•辛格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捷开展互利合作创造了潜力。捷克中央银行将和中银监一道努力,推动金融合作的不断发展。

    报道说,习近平本次访捷也带去了新一轮投资热潮。布拉格电台消息称,捷克总统泽曼表示,习近平的本次访问有望掀起中国对捷克的第二轮投资浪潮。据悉,主要涉及酿酒、航空、旅游、媒体、体育等领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