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5年万亿GDP增量的深圳底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20:23:03 星期三

    从“模仿”到“创新”

    以核心技术创新赢得市场

    走进超多维公司展厅,一面挂满专利证书的荣誉墙,显示出这家企业的创新实力。成立于2004年的深圳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并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主要通过技术授权盈利,这些专利就是它的主打产品。

    在创业之初,超多维团队用一年时间考察了全球显示技术的发展状况和专利布局。“夏普、飞利浦等光学产业巨子虽然有优势,但3D刚兴起,机遇是平等的,中国企业有‘弯道超车’的可能。”深圳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戈张说,通过专利布局,超多维已经成功占据了世界3D技术的制高点,并成功扮演了一个掌握定价权的技术输出商角色。

    在超多维申请的650件专利中,全面覆盖包括芯片、软件及硬件层面等3D显示产业各个环节,而且其中80%以上是发明专利。在裸眼3D显示产业的核心技术——液晶透镜技术的全球专利布局中,超多维名列第二,排名在三星、飞利浦之前。

    在戈张看来,申请专利不仅仅是为自主创新成果拿到证明,更是中国企业布局世界市场的重要一步。

    与超多维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源头创新不同,大族激光则因为掌握了激光核心单元技术,成为2015年全球激光上市公司中销售额排名第二的公司。

    在大族激光的全球制造基地,一台光纤激光切割机正在快速地切割钢板。不少员工还记得,创业初期的大族激光将仅有的资金投到软件研发上,申请登记了中国第一套激光打标软件著作权。核心软件技术使得大族激光能够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量身定制,企业市场拓展能力大大增强。

    大族集团副总裁、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总经理陈燚说,大族激光1万名员工中约30%是研发人员,钣金装备事业部研发人员的占比则高达40%,每年坚持将利润的30%投入研发,而且实行全员质量,以精益思想为指导,搭建起了从研发到服务的全方位精益制造运营体系,做出了很多国内企业以往做不了的产品。

    “两个30%”,诠释出这家激光领军企业的竞争力密码——以核心技术的创新突围赢得市场。

    “装备制造企业要耐得住诱惑,沉得住气。不舍得研发投入,缺乏创新意识,企业不会成长起来的。”陈燚感慨地说。

    从“无”到“有”

    寻找下一个世界500强

    “我们希望让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阿凡达!”王俊这样描述自己正在从事的新事业。去年10月,王俊离开华大基因CEO的岗位后,创办碳云智能,主攻领域是“医疗+人工智能”。

    王俊说,碳云智能的目标是通过人工智能,模拟出一个虚拟“替身”,帮助人们测试不同药物的反应,模拟人在不同环境中的生理变化状态等,帮人们管理、预测健康状况。

    今年4月,创立仅仅半年的碳云智能完成了10亿元的A轮融资,被称为“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在这个领域,中国几乎与世界同步发展。”碳云智能投资者之一、“享投就投”俱乐部CEO蔡聪认为,和十年前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部署一样,投资碳云智能是投资一个时代。

    碳云智能所属的生命科学产业,早在2013年即被纳入深圳的未来产业范畴。以源头创新、颠覆式创新、引领式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生命健康、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构成的未来产业,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产业的布局,让深圳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按照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到2020年,深圳将力争8到10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目前,深圳拥有平安保险、华为、招商银行与正威国际4家“世界500强”。

    “我们有信心,最迟2018年比亚迪能进入世界500强!”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自信地说。

    “比亚迪是靠技术创新走向世界的!”王传福冲击世界500强的信心来自比亚迪的产品和技术创新,目前其在电池、电机、电控方面掌握的自主核心技术都走在全球前列。2015年,比亚迪拥有研发人员21356人,占所有员工数的比例为10.89%;其研发投入为36.7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59%。

    碳云智能、比亚迪等的崛起,是深圳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缩影。2015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05%,这一数字已经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以色列和韩国超过4%。而2015年,深圳市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增加值,合计占GDP比重63%。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比重达76.1%。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给了深圳无限的可能。“未来,深圳必将诞生更多人们闻所未闻的创新科技产品。”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 马芳 刘丽 郑佳欣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