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5年万亿GDP增量的深圳底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20:23:03 星期三

    ■朋友圈

    “比亚迪的创新让我们更有信心了”

    “深圳创新驱动第一现场”系列报道推出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南方+、微信、微博等平台也引发了网友转发、评论、点赞,掀起了又一股探讨“新深圳速度”的热潮。

    深圳盛祥科技董事长徐爽说,深圳企业“走出去”的历史由来已久,但以前深圳企业更多是外贸加工的角色,没想到如此多的深圳企业已经在加速全球创新布局,这对于从“传统外贸加工”转型为跨国品牌的盛祥科技来说尤其催人奋进。

    “比亚迪的创新故事,让我们这些做电动车相关研发的研发人员更有信心了。”深圳市辉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明说,只要是真正有创新的产品,最终会获得市场的认可。南方日报记者 曲广宁

    ■对话

    中集集团副总裁于亚:

    深圳具备开放和擅长配置资源的基因

    南方日报:中集非常强调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如何形成了这样的风格?

    于亚(中集集团副总裁):中集在1980年诞生之初,血液里就流着国际化的基因,成长了一大批国际化人才。30多年来,中集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的突出表现是国际市场。中集每进入一个新的产业,都是自身成长的节点,很多突破性成长和重大创新都是首先把国际市场打下来、赢得全球主流市场的认可,在集装箱、海洋工程等主要业务上都是遵循这样一种发展路径。

    每当我们在一个领域创新时,都会考虑如何用国际视野形成一种创新模式。一个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是只看简单的市场、订单,也不是国内、国外的简单结合,而是要创造一个更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合作模式。

    如今的全球资源配置包括硬资源、软资源的配置,包括技术资源、市场资源、全球创新等,为什么要强调这些资源的配置能力?这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特征。如果没有这样的配置能力,是很难实现诉求的。

    中集对于跨国收购的企业,也力求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优势,让他们感觉到中国人做企业同样能让他们有更好的创造性、更优秀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新的发展空间。我们收购企业的着眼点是业务整合而不是财务控制,不是产能扩张,而是模式的变化,希望国内外资源的结合能够发生化学性的变化。

    南方日报:中集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在过去36年中,中集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于亚:深圳也曾是个什么资源都没有的城市,天生具备开放的基因和擅长配置资源的基因。中集也是一直面向全球市场发展,比如海洋工程产业就是高度国际资源配置的产业,要以非常开放的态度去配置全球资源来实现目标。

    36年来,我们的产业角色在不断变化。最初中集是一个产品制造者,逐渐变成在这个产品行业的一个领导者,比如中集在集装箱行业自1996年就稳居全球第一,世界上每两个集装箱就有一个是中集的产品。

    2002年开始,中集开始寻求从战略发展上考虑逐渐减少对集装箱业务的过度依赖。近年来,中集的业务已遍及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设备、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地产等八大板块,在更多领域创造了世界第一。

    这样一路发展下来,中集有两个能力不断提升,一个是技术能力,另一个则是模式的创新能力,即使在中集最“古老”的集装箱业务,现在依然在研究创新模式。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中集的整个业态越来越年轻,创新的空间越来越大,在海洋工程、模块化建筑等领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前景。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记者手记

    做未来真正的推动者

    前不久,记者走进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在这里见证了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基金、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孵化器的正式成立。该孵化器总投资3亿美元,首期投入5000万美元,将对以色列乃至全球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6年前,当我们采访刚刚创立的深圳光启,不会想到,短短几年时间,这家创新企业就开始迈开脚步走向世界。2010年初,刘若鹏从美国杜克大学博士毕业后选择了回国,与4名同样名校毕业的“学霸”小伙伴来到深圳创业。短短6年,光启这颗有着强大基因的“种子”超常规成长,光启从5人小团队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创新集团、一个横跨五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创新共同体、一个1400人的大团队,在多个领域颇有建树,其中,在近乎空白的超材料领域,光启相关专利数量世界第一。

    “光启、华大基因、大疆创新、超多维等都是很另类的,一开始不被很多人看好,后来却一鸣惊人。”有次采访,刘若鹏这样告诉我们。在刘若鹏看来,做引领型、颠覆性的创新有相当一部分必须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这和深圳这座城市当年的发展是一样的,必须在尝试甚至是试错的过程中,去发现内部的规律。

    这是深圳的魅力,这也是创新的力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很多城市的产业发展长期依赖“追赶模仿式”发展模式,经济虽保持较快增长,但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未能摆脱“低度化”风险。正在兴起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为广东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可与全球同步的跨越式发展契机。深圳抢抓机遇,在若干新兴产业领域寻求突破并借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像光启、大疆这样基于“核心技术的创新”而快速崛起的深圳企业,告诉人们——我们必须主动切入全球价值链高端,超前谋划,推动由前沿科技带动的新兴产业,才能抢占未来的发展风口。

    在光启、大疆等创新企业,在这些创新企业扎堆的深圳,每一个人不仅仅是未来的旁观者,更是未来真正的推动者。他们推动产业不断向中高端、高端转型升级,让深圳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刘丽 郑佳欣

    总策划:莫高义 张东明

    总指挥:王垂林 姚燕永 郎国华

    统筹:胡智勇 郭其龙 张建明 刘江涛

    执行:郑佳欣 刘丽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 马芳 刘丽 郑佳欣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