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建设西部制造强省 四川如何实践?
发布时间:2016-05-11 20:30:07 星期三

    

    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每分钟下线一辆汽车。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西门子工业4.0样板工厂带来制造业新趋势

    聚焦

    成都高新西区天源路,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迎来访客。这是除德国总部外唯一一家数字化工厂,被认为是展示西门子工业4.0的样板。

    前不久,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副总裁郭德辉透露,生产研发基地将获进一步投资,预计3年内产能翻番。

    在去年下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我省计划于近期召开高规格先进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工作会,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

    缘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省?四川如何实践?

    看国际

    身边“样板”带来制造业新趋势

    工业4.0描绘的是这样一幅“蓝图”:未来工厂里,人类、工件和生产设备彼此通信,生产线将实现全面网络化并自主控制生产过程,不仅显著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减少资源使用,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最核心的是从大规模批量生产,转向对个性化需求的满足。

    不妨走进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感受“先进制造业”。

    生产线上的每一个操作台上都有红黄绿三种指示灯,绿色表示工作正常,红色表示缺料,黄色则表示料即将用完。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指示灯提示,向后端发出信号,相应的物料便会通过传送带自动传送过来。通过信息和数据的交换、计算,这间3100平方米的工厂,可以实现每10秒钟生产一个产品。仓库中平均每天有约2.8万个箱子在“流动”,这些箱子都可以在30分钟内“自己把自己”送到需要的地方。

    郭德辉认为,该工厂集中体现“工业4.0”理念。“数字化工厂通过人机结合,高效、优质。以拧紧螺丝为例,人的优势在于灵活,可快速定位。电动力矩扳手,可保证达到工艺和材料要求的拧紧力矩。两者互补便可在不增加人工成本的同时,提升效率。”

    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是工厂又一特点。在西门子成都工厂,每100万个产品中约14个产品不合格。在日本和德国,即便是非常熟练的技术工人,每百万件产品中不合格件数约为300至500个。

    发力先进制造已成国际趋势:德国推行“工业4.0”战略,美国制定先进制造业回归规划,日本提出振兴制造业计划。我国也于去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

    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进程中,四川也在加速实践。去年10月,我省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在全国的地位稳步提升,建成中西部领先的制造业发展高地。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记者 董世梅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