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头条新闻>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贵州答卷:崛起黔中 生机勃勃
发布时间:2016-06-20 18:35:56 星期一

    美丽的贵安大道。

    有形的发展变化背后,是无形的强大力量。当全国很多新区发展,在依靠存量带增量的时候,贵安新区从零开始,白纸绘图。

    地区生产总值,3年增长72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3年增长500多亿;

    直管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年分别增长了5800多元、4000多元。

    ……

    发挥理念引领、责任担当、实干兴区的力量,自成立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3年的开发建设“干”出了一个贵安。

    “一个真正在做增量的新区,它向前的每一步,都注定了更艰难。一个要走前列、做表率的新区,意味着作出更大的贡献,实现更高层次的目标。”

    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长青一席话,是对“贵安贵在有担当,新区新在新作为”的最好注脚。

    获批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海绵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标准化等一批试点以及双创示范基地等重大试点试验任务,贵安新区在试点中先行,在实践中示范,把试点变成亮点,把试验变成示范。

    这里,一座新城市正在崛起,一种新经济正在构建,一种新动能正在焕发。

    新城市:彰显最具贵安特色

    在贵安,感性的自然和理性的城市相得益彰。

    60余项高标准规划、“多规融合”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塑造“五位一体”的城市风貌、建筑风貌、道路风貌、生态风貌、文化风貌,坚持产城景文互动融合,贵安不“摊大饼”、只“蒸小笼”。

    风貌塑造先行,在国家级新区中,贵安已经初步展现出自己城市的独特个性——

    对直管区58个村寨实施保护性改造提升,对20多万亩田园按照现代观光农业进行规划建设,新区率先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彰显田园风貌;

    一批园区厂房、新型社区、度假酒店体现出浓郁的“绿水、青山、红瓦、白墙、披檐、竖窗、通廊”鲜明特征,新区率先在城市建设中彰显了具有贵安特色的建筑风貌;

    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陆续启动实施“十河百湖千塘”和“五区八廊百园”工程,投入47亿元在中心区启动海绵城市8大类67个项目建设,推进全域景观化、生态化和旅游化,新区率先在城市建设中彰显具有山地特色的生态风貌。

    基础配套先行,贵安高起点打造城市功能初步奠定了一个现代化新兴城市的基础——

    3年投资千亿元,建成近600公里城市路网,启动6个轨道交通项目,建成水、电、气、讯、污等市政管网900公里,北师大贵安附校、同济贵安医院等公建配套高端起步,花溪大学城二期全面展开,12所高校已入驻和正在建设。

    产业培育先行,贵安以产兴城,以产业聚集加速城市人气商气提升——

    3年,新区入驻企业100多家,新增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分别比新区成立前增长了4倍、88倍。随着高通、富士康、微软、三大通信运营商、华为、联影医疗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引领性项目落地、建成投运,依靠3000多亿元的招商项目支撑,新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医疗、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五大主导产业高端切入,强势发力。

    新经济:打造最具核心竞争力

    年初,贵安新区与美国高通公司正式宣布携手进军服务器芯片领域。仅仅5个月之后,双方合作的重要载体贵州华芯通公司已正式运营,并建立了服务器开发平台。

    随着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年产15万辆纯电动汽车产业项目正式落户,贵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力起跑。这一“跑”,将有望为贵州工业“跑”出300亿元的工业产值,带动800亿元以上的配套产业发展。

    全面参与绿色数据中心相关在研国标的制定,致力于打造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的贵安新区,将为中国绿色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实践经验。

    打造“互联网+汽配”平台的亿象网络科技,1年多时间里,积累了500家汽配商户、1万家线下修理厂资源。

    ……

    一项项新技术、一个个新产业,催生了一批批新业态、新模式,也成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贵安,是要奔着“最具竞争力的全省经济发展新高地”的目标而去。

    加快绿色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智能终端制造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一中心四基地”建设;推进大健康新医药产业,打造“医、养、健、管”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三一重工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依托西部绿色金融港、贵安中心、贵安高铁综合体、贵安云谷等项目的“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已现雏形;引进贵澳、台湾红柿子等龙头企业,打造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目标达成,新区要有新内涵,要有新动力。

    依托花溪大学城人才资源密集优势发展“头脑”经济,推动金融租赁、物流运输等现代服务业覆盖发展“共享”经济,以电商生态城、西南粮食物流城等为载体发展“平台”经济;打造“大学城+大学生+大数据+大创意”模式发展“双创”经济;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总部入驻发展“楼宇”经济。

    在加快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依托创新驱动,一批新经济在贵安新区开始孕育成长。

    新动能:释放最具发展新活力

    发展新经济,还要开启新动能。新动能汇集成发展的新活力,让“贵安气场”越做越大,“贵安磁场”越来越强。

    90天完成管理机构的组建,180多天实现社会事务正式托管,400天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和26个专项规划;400天完成新区城市路网框架搭建;365天实现富士康贵州第四代产业园建成投产;综保区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通过验收……

    新动能,在不断刷新记录的“贵安速度”中。

    第一个在国家级新区中探索两级扁平化管理体制,11个大部门只有80个编制;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上不断突破,全省第一个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率先在全国探索“六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率先探索行政审批“一颗章”、审管服务“一张网”、标准规范“一清单”改革新路,营造了一个高效的政务环境。

    新动能,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贵安效率”中。

    念好“山字经”、编好“水故事”、打好“公园牌”、把好“环保关”,坚持环境“绿”、产业“绿”、生活“绿”,贵安新区造林绿化3.4万亩,初步建成了一批公园和生态景观带,淘汰落后产能130多家,完成农村清洁能源入户1.1万户,按照国内最高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建成5座污水处理厂。

    新动能,在打好生态金字招牌的“贵安理念”中。

    目标方案化、政策化、项目化、一个个目标变成一份份翔实清晰的“任务书”、“时间表”,新区上下挂图作战、挂牌督办、任务日清月结,这就是新目标下贵安人的新状态。

    新动能,还在“小雨大干、大雨小干、没雨拼命干”的“贵安精神”中。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兑现一张张发展的“军令状”,干字当头的贵安人每一天都上足了发条。

    一项项攻坚克难的目标达成,意味着又站在另一个新的起点,贵安不断攀登着发展的新高峰。

    “2016年实现高标准脱贫、2018年率先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向基本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6月12日,贵安新区建设五大发展新理念先行示范区暨十三五规划实施动员大会召开,又拉响了“五年三大步”的战役。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作者:孙晓蓉 陈慧    编辑:陈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