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各方论>
国平:习主席吹响“一带一路”提速号角
发布时间:2016-06-24 15:18:24 星期五

    2013年初秋时节,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与世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构想。

    2016年仲夏时节,习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吹响了“一带一路”全面提速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号角。

    3年来,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从梦想走进现实。3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纷纷响应对接,“一带一路”走向中亚,走向世界,走入人心。

    美国《赫芬顿邮报》曾预计,“一带一路”有望把超过60%的世界人口引向前所未有的凝聚和繁荣。如今,共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这表明,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一个活跃、实干的“大群”。

    “一带一路”早期收获已非常可观,在多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建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亚投行正式运营,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顺利组建,去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习主席在演讲中对这些成果数字信手拈来,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大开放、大合作、大融合,习主席在丝绸之路故地上的演讲,向世界发出了“一带一路”提速推进的号角,意义重大,含义深远。中国愿意与世界一起把握历史机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更广阔的空间迈进。

    新阶段,新任务,新方法,新途径。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为“一带一路”下一阶段的推进指明了方向与路径。习主席还提出与世界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的新主张,既高瞻远瞩,又切合实际。

    与各国同行,为世界担当。“一带一路”是习主席提出的“大手笔”,展现的是中国“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的胸襟,见证的是中国积极做国际体系建设者、贡献者的努力。新加坡《联合早报》曾刊文指出,“一带一路”展现了中国带动全球格局和秩序发生深刻变革的信心。

    人们注意到,在塞尔维亚,习主席赴钢铁厂看中塞产能合作;在波兰,习主席亲自迎接中欧班列的到来;在乌兹别克斯坦,习主席通过视频连线观看“一带一路”标杆式工程——“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正式通车……

    提速号角吹响,扬帆正当远航。习主席的演讲为何赢得现场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因为“一带一路”惠己达人,弘义融利,深得中亚与世界人民之心。

来源:中国网    作者:国平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