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从严治党>
庆祝建党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展 一部壮丽的视觉史诗
发布时间:2016-06-30 06:43:26 星期四

卓亚辉《解放鞋》

    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为回顾我党95年的光辉历程,讴歌建党以来取得的宏伟业绩和伟大成就,6月1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7月12日至31日将移至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我省一批艺术家的作品也在展览上大放异彩。

    6月27日,记者采访了刚从北京回到杭州的部分参展画家,他们感言:本次展览作为中国美术界向建党95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我国艺术界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光辉历程而抒写的一部壮丽的视觉史诗。

    红色经典

    此次展览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以时间为序,回顾和展示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程与建立的不朽历史丰碑。

    在本次展览中,有一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经典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为本次展览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上世纪50至60年代创作的一批革命历史画,我省老画家董希文的《百万雄师下江南》、叶浅予的《北平解放》、罗工柳的《地道战》、全山石的《英勇不屈》,以及罗工柳和全山石合作的《前赴后继》等代表作,都回顾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上半叶的重大历史转折和重要历史事件。

    作品《北平解放》是叶浅予1959年为中国历史博物馆所作的历史画,描绘的是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的仪式。画面中呈现了还未建成的天安门广场上一片热烈欢腾的景象,其中大幅毛泽东画像由游行队伍运上天安门城楼,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他的步伐总是和他所处的时代相合拍的。全山石说,1937年罗工柳离开杭州艺专,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当年正在筹建中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准备在国庆10周年时开馆,为了馆内陈列的需要,由罗工柳负责陈列方案总体设计并主持革命历史画创作,他自己选定了《火种》(后改名《前赴后继》)这一主题。全山石说,在创作《前赴后继》的过程中,他和罗工柳按照黑背景、白孝衣、逆光、冷调、T型构图,这样的构思使画面的质地犹如诗一般,突破了欧洲油画的基本程式,形成强烈的视觉镜像,象征了一种悲壮,隐喻着主题的含义。从叙事进入表意,为革命历史画找到新的表现途径,作品至今仍具有相当旺盛的生命力。

    万山红遍

    前些日子,著名画家何水法一直为创作一幅鸿篇巨制而忙碌着。“花鸟画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应该与时代精神和时代文化相结合,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基。”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深知,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与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的全力支持和推进密不可分。

    看过何水法作画的人都知道,他向来是先构思成熟,而后奋笔挥毫。在接到这次展览的征稿函后,他首先想到了“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诗句。这次创作《万山红遍》里的红叶,他的一部分灵感就来自于数年前在北京西山看到的红叶。那时正是深秋,何水法知道,红叶的观赏期是有限的,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于是他特地赶到北京西山写生,由于画得忘我,当时还摔了一跤。有这样的写生精神和创作积淀,何水法才能在下笔的时候,灵感勃发,落笔惊风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慧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