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从严治党>
萧山全面推进农村巡查 剑指带病“村官”
发布时间:2016-07-04 16:19:36 星期一

    萧山区进化镇王家闸村委会门口的村务公开栏上,一张“村经营性资产情况表”近日正在公示。

    其实,王家闸村之前也公示过“家产”,相比之前那份“家产报告”存在的模糊不清的情况,这份“村经营性资产情况表”经过严格的清产核算,明明白白地告诉村民村里的山林、鱼塘、集体田等“村资”情况。

    这是进化镇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巡查以来取得的成效之一,也是一个多月前该村原任和现任4名村干部被立案调查后的工作继续。

    “村账”上墙

    2015年7月,进化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王家闸村征地养老保险有“猫腻”。经过半年的区镇联合调查,隐藏在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指标买卖背后的“窝案”被掀了个底朝天。

    “一些原本应该计入村账的收入和支出,被直接坐收坐支,这是典型的‘收入不进账,账外做核算’。”进化镇纪委负责人说。

    目前,进化镇在对25个村进行党风廉政巡查过程中,开展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调查、应收账款分类处置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清理,通过资产资源资金调查清理,进一步扣清家底,规范管理,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而让村民越加“明明白白”的,正是包括王家闸村在内的进化镇25个村(社区)“家底”的集中重新上墙,它换回了村民的信任。

    剑指“带病”村官

    今年4月中旬,萧山区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巡查,至5月底,该区已有16名村干部相继被查处,萧山新一轮强劲农村反腐风暴已掀起。

    “今年萧山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巡查的重点主要是信访反映比较集中、‘四风’问题比较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股份)经济联合社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聚焦具体事、具体人,实施精准巡查。”萧山区纪委相关领导谈到,巡查像一把利剑,直指糊里糊涂的“村产”和私心膨胀的“村官”。

    为让此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巡查工作真正做到“掷地有声”,萧山区纪委还派出16个派驻机构作为联系督导组,对全区21个镇街开展专门的巡查督促指导工作。

    扣上制度“紧箍咒”

    进化镇在“王家闸事件”后,“联村干部”这四个字被加粗加大呈“特写”状。村里重大事务决策需要经过联村干部、联片领导的签字同意后方能进入村民代表表决程序。

    为了整治糊涂“村账”,进化镇还相继出台或完善了村级工程招投标、村级财务管理等多项制度,以管理好村级集体经济。为了完善村级征地养老保险安置办法,镇里也出台了指导性意见,规范审批办理流程,加强事前监管,堵塞了漏洞。

    同样的,经过巡查,党湾镇发现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作用是开展村级监督的一项有力而长效的举措。党湾镇纪委书记孔旭说,我们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村监会主任的工作职责,比如就村级工程这一项,工程招标、建设监管、验收、工程款支付等,村监会主任必须全程参与。

    “村干部直接面对村民,其廉洁与否,直接影响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度和满意率。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巡查,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有利于打造素质过硬的村干部队伍,也有利于构筑保护群众利益的廉洁防线。”萧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杭平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徐鲁    编辑:汤馨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