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头条新闻>
多个违建区域变文化公园,多年断头路被打通 汕头创文让百姓感受实在变化
发布时间:2016-08-08 18:10:30 星期一

    “近期拆除违章建筑腾出来的空地,都要用来绿化美化。汕头不能搞‘见缝插楼’,而应该是‘见缝插绿’,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让利给老百姓。”在日前举行的中共汕头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说。

    这并非陈良贤首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城市环境问题的重视。5月17日,汕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了争创国家文明城市的动员令,提出要开展“九大提升行动”,其中城市环境提升被摆到首要位置。随后,一场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与强化城市管理相结合的攻坚战在汕头全面铺开,各区县上下迅速行动,为提升城市品位和文明形象凝聚正能量。

    两个多月过去了,如今再走进汕头,占道经营的违建区域变成了文化公园、“拦路”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GDP增速冲上全省第二……创文的阶段成果表明,在汕头经济特区成立35周年之际,这座著名侨乡的宜居环境品质和城市竞争力正稳步提升。

    “见缝插绿”获市民点赞

    “困扰我们好几年的问题,政府用3个月就解决了,宜居环境大大提升。”林女士家住龙湖区嵩山路新嘉雅园住宅小区,小区一墙之外的空地,多年来被人占用经营苗圃,周边焚烧垃圾、杂物等现象时常发生,给小区住户的生活带来影响。

    得知这一情况后,龙湖区委、区政府随后对非法占用绿地经营的苗圃及违章搭建物进行清拆,并发动社会力量以“以绿养绿”的模式将空地建成市民公园。从拆到建仅用3个月,这条长度约340米、平均宽度约50米的“夹缝地带”就有了全新的身份——崇文公园,不仅填补该片区没有规划公园的空白,更得到周边居民一致称赞。

    除了城区绿化,“见缝插绿”行动也向农村延伸。位于龙湖区新溪镇西南村的一片荒废土地,在此次创文行动中被改造为面积24亩的西南文明公园,经多方筹资投入800多万元配套了文化观赏长廊、喷水池、篮球场、网球场等基础设施。目前工程雏形已现,预计年底可交付使用。

    打通断头路啃下“硬骨头”

    庐山北路贯穿汕头最大城中村陈厝合,大批外来人口聚集带来了商业繁荣,这也正是拆迁的最大“硬骨头”。以该片区居民纪良文的自建屋为例,位处拆迁范围内,楼高三层,面积725平方米,此前每月租金高达6万元。

    不过,此次创文让纪良文看到了政府改变城市形象的决心和魄力。“打通断头路是大势所趋,作为城市的文明人,我也应该舍小我成大我。”纪良文坦言,比起收入,改善家门口的卫生环境更为重要,于是他带头配合政府的拆迁工作。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庐山北路已拆除89座“拦路虎”,拆迁进度超过八成,其中南段已基本拓通。

    汕头中心地带的另一条断头路——金环南路,也于日前启动道路及配套工程建设,预计明年元旦前可实现主车道通车。届时,通过这条路可饱览城市内海湾美景。

    “文明创建是生产力”

    来自汕头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开展创文行动以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面提速进位,第二季度优于第一季度。上半年GDP达到946.90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9.86亿元,增长8.5%,比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701.18亿元,增长25.9%,比一季度提高7.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

    “当前最关键的是各级党员干部要有拼劲,拿出特区人‘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实现特区的二次创业和腾飞。”陈良贤表示,汕头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依然明显,寄望全市上下以锐意改革的面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起直追。

    据了解,近期汕头市将开展“六个十”工程,即开展十个公园改造建设、十个历史文物保育修复、十个水体修复整治、十大道路改造建设、十大市场改造提升、十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黄学佳 杨立轩 通讯员/孙少珠    编辑:陈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