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头条新闻>
民间投资上半年增速高达19.6% “经济换挡”迸发质量型增长
发布时间:2016-08-08 18:11:48 星期一

    春江水暖。中国第一大省域经济体广东,释放出令人鼓舞的重要信号,民间投资上半年增速高达19.6%。

    作为较早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地区,广东经济运行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预示着中国这艘“经济巨轮”一旦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到位,市场就有足够信心,经济就会呈现新的活力。

    市场配置资源带来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民间投资活跃一直被视为经济环境向好的关键信息。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国民间投资增速只有2.8%,但广东却高出全国近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0%。

    “民间资本对市场有着天然的灵敏性,投资活跃说明它找到了新机遇,这样的投资也更有效率。”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说。

    数据分析显示,除了房地产领域较为活跃,广东民间投资的重要流向是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相关服务业。

    从事工业机器人编码器研发制造的盈动高科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日辉,近来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便是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风投机构。“有了核心技术,就有了市场,资本就会自动找企业,从研发到产出的过程被大大缩短了”。

    家电巨头美的集团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退地超过7000亩,其销售收入增速也放缓,却出现了“产值滞增、利润倍增”的现象。市价约3000元的IH电饭煲的热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过去我们生产的是300元一台的电饭煲,消费者却不买账,舍近求远去国外买。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把外溢的需求拉回来,让‘质量’唱主角。”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

    “归根结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但提高了经济效率,而且长远看也是质量兴国的关键之举。”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说。

    “经济换挡”输出新动能

    “显示屏能不能像纸一样薄,还可以弯曲?”经过研发攻坚,2014年8月,柔宇科技公司成功研发出厚度只有0.01毫米,卷曲半径为1毫米的柔性屏幕。

    数据显示,柔性显示将有3000亿美元的市场和近万亿美元的上下游产业链。“10多年前,液晶屏革命推翻了CRT屏幕,不久的将来,柔性显示也将颠覆液晶屏。”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说。

    经济学家认为,在过去,一家钢铁、汽车等“旧企业”壮大可能需要几十年,但现在高技术催生的新产业,一家初创企业只需四五年就能长成参天大树,复合增长率惊人。

    面对饱和的家具市场,位于佛山南海的维尚家居采用互联网“定制化”柔性生产技术,转型为一家现代家居服务企业,业绩逆势攀升。唯尚公司总经理黎干说:“与传统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面对一块原材料,他们靠的是师傅经验,我们靠的是算法和技术,从而解决了大规模生产和个性化定制之间的矛盾。”

    唯尚是广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广东工业技术改造保持25.5%的高增速。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说,家电、纺织、家具、陶瓷等传统产业积极拥抱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老树正在发新芽。

    与世界经济大势一样,“广东号”经济列车面临着下行和爬坡的压力,及时换挡,实现新旧动力切换,其输出的动能更为强劲、耐力更为持久。

    用好“两种资源”拓展经济蓝海

    在河源高新区内,投资百亿元的中兴通讯基地已开工建设。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利华对此充满期待,“随着项目开始运行,2018年河源高新区将迈入‘千亿产值俱乐部’。”

    2013年以来,随着粤东西北振兴战略的实施,广州与清远、深圳与汕尾,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大手拉小手,携手谋发展。

    与以往整体搬迁不同,产业共建正成为产业转移的新特征。一方面,粤东西北地区充分融入珠三角产业分工体系中,出现“拉齐效应”。另一方面,珠三角创新企业向粤东西北寻求腹地空间,破解资源要素瓶颈。

    今年上半年,位于粤东西北的汕头、河源等地经济增速在广东全省名列前茅,汕头被认为是“吃民营经济这口饭的”,其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超过33%。

    在区域协调发展之外,广东眼光向外,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美的收购日本东芝、比亚迪联手德国戴姆勒集团、佛山东方精工收购意大利EDF公司……近年来,广东企业运用资本和市场的优势,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来实现“换道超车”。

    “万和产品已成为里约奥运会指定供应商。”万和电气有限公司新能源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黄胜说,多年来,万和坚持技术创新和精品战略,年销售额大幅增长。目前出口量占总销量的35%,燃气热水器等产品远销巴西、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未来出口额占比将扩大至50%。

    “既要补短板推进粤东西北发展,也要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布局。”陈鸿宇说,粤企加速“出海”,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