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民生保障>
杭州G20峰会筹备:市民参与 市民获得
发布时间:2016-09-29 18:01:06 星期四

    “G20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1个月,在持续高温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杭州市正热火朝天的筹备峰会,各方对杭州的关注热情也越来越高”,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近日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个月的相关活动中用以上这“3个热”来形容G20杭州峰会的筹备情况。“办好G20,当好东道主”,一方面,峰会的顺利筹备,离不开杭州市民的热情参与;另一方面,峰会的筹备促进城市建设和改造,为市民带来实惠。

    杭州G20峰会筹备 实惠造福老百姓

    封闭改造后重新恢复通车的萧山机场高速公路,也是G20杭州峰会的“迎宾第一路”。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以主办G20峰会为契机,杭州市政府抓住和用好这个发展机遇,将保障峰会与城市发展、改善民生有效结合起来,完成了一系列城市建设升级和民生改善工程。据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介绍,杭州平整了2334条道路,极大方便和改善了市民的交通出行。对“一湖、一河、一江”即西湖、运河和钱塘江分别进行了智能亮化,为市民们增加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整体提升了城市景观。这一系列实惠实在的民生工程获得广大杭州市民的好评和称赞。

    筹备G20峰会的同时,杭州市政府也最大限度避免扰民。备战G20峰会,杭州市7月底开展了两次全要素演练,为最大限度减少扰民,杭州市有关方面将演练时间定在夜间11时至次日凌晨4时,并提前多日向广大市民发布演练通告,力图把对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影响降至最低。杭州市民也非常理解和配合G20峰会保障工作,不仅如此,广大基层社区群众还对峰会筹备工作投入极大的热情。拿安全保障来说,许多退休干部及职工纷纷加入峰会群防群治安保行动,志愿参加平安巡防,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杭州百年古寺遇G20峰会 旧貌换新颜

    距离西湖不远的杭州弥陀寺路经过改造后,从多年的城中村变成了市中心的小公园。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为迎接G20峰会的到来,杭州市政府集中开展并完成了六大类605个项目的环境整治和改造,其中,杭州市西湖区的百年古刹弥陀寺经过综合整治之后重新焕发了生机。

    弥陀寺距今已有138年历史,寺内藏有极具历史鉴赏价值的珍贵摩崖石刻。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年古寺逐渐荒废,摩崖石刻经过一百多年风雨侵蚀,被苔藓覆盖殆尽,表面斑驳不堪,珍贵历史遗迹面临行将消逝的危险。不仅如此,周边居民在弥陀寺原有建筑群基础上不断乱搭乱建,整个社区变成372户人家聚居的“棚户区”,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频出。

    2015年下半年,借筹备G20峰会的机会,杭州市西湖区全面启动弥陀寺路社区整治工作,所有居民完成动迁,整个社区经过提升改造终于摘掉了“脏乱差棚户区”的帽子。弥陀寺遗迹经过历时8个月的保护和修缮,终于“重见天日”,弥陀寺周围建设绿化景观7900平方米。目前已经建成一座以弥陀寺为中心的文化休闲公园,未来将免费开放,将为市民提供一处集历史文化品鉴、休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旅游文化长廊。

    杭州掀起学英语热 人人争当G20东道主

    “办好G20、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人人作贡献”等类似的标语在时下的杭州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在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杭州各社区掀起学习英语热潮。记者在走访杭州市西湖区东山弄社区的居民在社区课堂时,有幸参加了由国内外志愿者执教的暑期英语课,社区的大爷大妈们认真听志愿者们讲授一些日常生活用语。

    东山弄社区居民童大爷对记者说,杭州正在向国际化城市迈进,学习英语非常有必要。“尤其是这次承办G20峰会,学英语、说英语更加重要了”,他说,“最近开设的课程主要是英语日常会话和G20峰会常用语,我作为一名城市志愿者,希望能在峰会期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Tim在杭州东山弄社区教居民学英语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东山弄社区英语课堂上的“外教”名叫Tim,来自澳大利亚,是G20杭州峰会的一名国际志愿者。他说:“身在杭州,我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主办、筹备G20峰会的热情。居民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很高,有一些是英语零基础,我会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一些有趣的话题或游戏活动项目,以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学习兴趣。”除了在社区教英语,Tim还积极投身其他的志愿G20杭州峰会的活动,如录制城市形象英文宣传片等。

    西湖区东山弄只是杭州市民人人投身服务G20的一个很小的缩影,除了近4000名峰会志愿者外,杭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52万人,自2015年12月至今,已有超过100万名城市志愿者围绕服务G20峰会开展“志愿平安”、“志愿文明”、“志愿旅游”、“志愿关爱”、“志愿生态”、“志愿国际”、“志愿文化”等志愿服务行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艺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