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深化改革>
杭州攻坚新一轮城中村改造
发布时间:2016-10-06 09:08:25 星期四

    “十三五”期间要完成一百七十八个城中村改造

    让环境变美、让生活变好,让居民的腰包鼓起来!借G20杭州峰会之势,馒头山区块、常青夕照区块今年上半年在短时间内完成区域内拆迁整治,蝶变成城中村改造的“杭州范本”。如今,站在后峰会时期的新起点,杭州全方位、大规模地打响了新一轮178个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冲刺四季度,全面完成今年21个城中村改造目标。

    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通报了攻坚行动总体目标及今年任务进展情况,并下发了目标任务分解书。

    这场攻坚战,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178个城中村改造,其中今年要完成21个城中村改造。

    馒头山二期提升改造工程已在规划中;西湖区花园村8月初拉开了整村拆除重建的序幕,5天内完成240户签约,计划10月拆房;拱墅区李家桥村、花园岗村、祥符桥村、孔家埭村等城中村将进一步加快拆迁速度,力争到2017年基本完成拆迁,2018年全面完成拆迁扫尾工作。

    国庆长假,杭州拱墅区城市改造工程指挥综合部部长韩国利仍在为加快拆迁速度奔忙,他说:“早一天完成改造,意味着城中村环境早一天变好,居民能早一天过上更舒适的生活。峰会加快推动了城中村改造的步伐,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剩余178个城中村的改造任务,大多是征迁成本高、遗留问题多、资金缺口大的‘硬骨头’,既有操作层面的困难,又有政策层面的挑战,还有资金筹措等一系列难题,完成城中村改造的任务数量和艰巨程度均大大超过以往。”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为此,该办公室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并加大督查力度,加强信息通报,全力以赴为这场攻坚战打好开局。

    与过去相比,这场“攻坚战”的最大亮点是政策更人性化,更惠民利民,充分考虑居民利益。比如,拆迁安置方式多样化,鼓励货币化安置,推行“1+X”综合安置,让居民有更多的选择权,也减少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留用地指标落实多样化,既可拿钱又可拿地,保障城中村居民长远生活和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积极探索PPP、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解决资金难题。

    截至目前,今年21个城中村的改造目标中,草庄、庆隆等5个村已全面完成,平安桥、章家坝等16个村也将陆续安置居民回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