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从“双创”到“双创+1”的行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7-01-17 21:57:00 星期二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的重要支撑。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翻番,力争达到2万亿元。

    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1月15日,由安徽省新兴产业协会、安徽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安徽经济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安徽省新兴产业优秀“创业人物、创新企业、创意案例”推选活动在合肥举行,来自全省30家企业分别获得相应荣誉。

    延伸新兴产业的范畴

    提起新兴产业,大家总习惯于将他们与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联系起来。纵览这次获奖的30家企业或项目,并不仅仅局限于此,

    对绝大多数传统企业来说,进入新兴产业的最好捷径就是依托现有产业发展,选择适合自己的“新路径”,这次获奖的不少企业都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像安徽酒趣多酒类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他们打造社群平台战略,建立酒趣多优质生活社群平台,此平台以宣扬邻里文化、追求优质生活为目标,为社区消费者搭建邻里交流、互通友好、优质分享的平台;安徽沃富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搭乘“互联网+”和建设“智慧城市”的东风,2016年重金打造“沃付宝”银联便民智能支付终端,开创了“中国中小微企业信息发布平台”,首创“广告投放的自媒体”概念,打造线下信息发布的“58同城”。

    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各局特色,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双创进入最好的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三次大的创业浪潮。

    第一次创业浪潮是草根创业,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提出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城市边缘人群和农民实现草根创业;第二次则是以1992年邓小平南巡为标志,大量体制内的政治精英和科研院所的科技精英下海创业;2000年左右,第三次创业浪潮随着互联网与新经济发展慢慢渗透,以大量的留学归国人员创业为特征的“海归”创业。

    今天,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标志,我国正进入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创业浪潮,我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创业黄金时代。安徽已经呈现“大众创业”的好势头:截至2015年底,安徽省中小企业有50万户,占企业总户数98.3%,对工业增长率占78%。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省加快发展的主力军、增收富民的主渠道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

    从双创到“双创+1”

    这几年,“双创”是经济领域高频词汇,也是企业发展的新坐标。

    “我们举办这次“双创+1”推选活动,目的就是想能在新兴产业协会会员企业中再发现一批典型,通过报社以及职工思想研究会等渠道,向政府以及经济管理部门乃至于社会进行推介,以此助推更加浓厚的“双创”氛围早日形成。”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安徽经济报社社长、总编辑马顺生介绍,在这次“双创”评选中,增加了一个“创意案例”评选。

    例如,《全景安徽工业》大数据平台,将企业众多微信数据打通,消除信息孤岛,粉丝聚集形成合力的创新应?。为企业提供丰富的互动应用功能,降低70%的成本投入,获得多个通道直达潜在客户访问,宣传效果提升200%。

    对企业管理来讲,学习案例分析案例是最好的学习成长机会,可以从别人己经发生的事情中得到经验教训,达到借鉴和参考的目的。马顺生认为,此次“创业人物、创新企业、创意案例”(简称“双创+1”)推选活动,“通过这次评选,我们希望进一步强化企业家们重视创新的理念”。

来源:安徽经济网    作者:牛海    编辑:周夏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