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强势展开
发布时间:2017-02-10 20:34:48 星期五

    开栏语:

    早春2月,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强势开启。当代贵州从2月起至4月底,开设“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专栏,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聚力鼓劲。

    扶贫是大局,扶贫是民生,扶贫是战略。我们将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为引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在栏目中深入宣传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目的意义、工作重点,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的生动实践,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给贫困户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将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把更多的笔墨、镜头对准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呈现鲜活故事,还原火热生活,让该栏目在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支撑下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贵州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强势展开 —— 坚决打赢2017年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关键仗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欧阳海南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杜朋城

    2017年2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中)率队在威宁自治县石门乡考察新营苗族风情小康寨建设情况,与喜迁新居的少数民族群众亲切交流。

    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今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指出当前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常规思路、按部就班难以完成任务,提出2至4月间组织发动一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以期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更加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更加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去年以来,贵州省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台一系列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改革扶贫、社会扶贫等政策措施,省委书记、省长等20名省级干部挂帅成立20支指挥组,集中攻坚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晴隆县三宝乡等20个极贫乡镇,以上率下推动15.5万名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帮发展、进村入户解民忧。去年实现6个贫困县、60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易地搬迁45万人,3200个贫困自然村寨实现整体搬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2017年是贵州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在2月3日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会上,确定了今年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20个贫困县、90个贫困乡镇要实现摘帽,2300个贫困村必须脱贫退出。

    硬目标,铁任务。气可鼓而不可泄,劲须紧而不能松。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正是这场必须坚决打赢的硬仗的第一场集中会战。

    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安排:从2月5日至2月19日的15天内,省委、省政府不召开重大会议,不开展重大活动,省直有关部门也不召开需要市县参加的专题性会议,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利用这段“无会期”,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现场办公、蹲点调查、分类施策,身先士卒抓脱贫。

    2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率队前往威宁自治县石门乡,对脱贫攻坚工作展开为期3天的蹲点调研,与基层群众促膝交流,共商脱贫大计。同一天,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带队前往镇宁自治县乡村进行为期3天的蹲点踏访,摸排贫困情况,梳理脱贫办法。同一时段,其他省领导也分别走进毕节、黔东南等市州,深入农村,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推动脱贫攻坚。

    2月7日上午,陈敏尔在石门乡调研现场指出,这场“春季攻势”,就是要紧盯问题导向,围绕精准实施产业扶贫、精准推进易地搬迁扶贫、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等3个主攻重点,针对问题,拿出可行的措施,确保脱贫攻坚落实、落细、落地;就是要紧盯项目导向,在项目选择上以“有市场需求、有资源条件”为标准,以瞄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这“两有”为目标;就是要把党员干部组织好、把困难群众发动好、把帮扶力量运用好,使之成为春季攻坚的中坚力量。

    千帆竞发万象新,不破楼兰终不还。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在贵州大地上起势不凡。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欧阳海南    编辑:汪浩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