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合川区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党委:“网格化”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7-05-01 19:45:07 星期一

社区党员志愿者正在为居民修理水管。

(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办事处较场坝社区提供)

    “何师傅啊,我孙女把自己锁到屋头,钥匙也找不到了,怎么办啊?”近日,重庆市合川区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居民李贻富,按门外墙上公示牌的电话号码,给较场坝社区便民服务队队员打去电话。

    “你莫着急,我马上到!”接电话的是社区党员志愿者何启明,15分钟后,何启明赶到把门打开。李贻富感激地说:“你们的‘网格化’服务真是到家了!”

    “这是我的职责,以后遇上什么困难事,就给我们打电话!”何启明收拾好工具,水也没喝一口就走了。

    随着社会网格化管理的推进,“有困难,找网格员”,成了合川市民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

    较场坝社区是合川区最早试点网格化管理的社区。这里是合川区人口最密集的社区之一,管辖11个居民小组、近3万居民,其中流动人口多达1.8万人。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社区党委探索社会网格化管理模式,把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每个网格由6至15名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驻片民警、楼院长、协管员、志愿者等组成网格管理员。

    “我们首先做到了普通住户、流动人口、特殊群体基本信息全部入库。”较场坝社区党委书记杨云灿表示,社区实行“一个网格一本台账”,并制作了单元网格分布图,网格员将网格中每一幢楼绘成平面图,居民全部对应到每一层楼、每一间房。

    这些网格整合了党建、计生、民政、农业、社保、城建、警务等资源,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末梢延伸到了村落、院坝、小区、楼栋、居民户等最小管理单元。

    值得一提的是,入“网”定“格”的服务,有效地提升了服务的时效和质量。

    前不久,较场坝社区内一小学住宿楼的下水道堵塞,居民给负责这一“格”的网格长打去电话,网格长马上赶到现场查看,发现是粪渣堵塞。于是,向社区党委反映。社区派出专业人员,对下水道进行检修,清理出16立方米的粪渣,彻底地疏通了堵塞的下水道。事后,居民专门给社区党委写去感谢信。

    “我们的‘网格化’服务,一般不会超过半小时。” 杨云灿说,通过“网格化”服务,拉近了党员干部与服务对象的距离,能在第一时间入户做好服务。居民遇到什么困难或需要什么帮助,只要打公示牌上的电话求助,网格员会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对居民的诉求,网格员能够办理的,尽量在30分钟内解决;不能处理的,也会及时向社区、街道反映,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来源:华龙网    作者:    编辑:余彦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