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西篇】广西全面推开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居民可家门口就医
发布时间:2017-05-20 14:45:06 星期六

  2017年广西“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服务活动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叶焱焱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19日讯 “太好了,以后有点小问题直接打电话问家庭医生就可以解决,不用上医院了。”家住南宁市南铁北二区的殷阿姨开心地说。今年的5月19日是第7个世界家庭医生日,2017年广西“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服务活动在南宁市举办。

  今年世界家庭医生日的主题是“我和家庭医生有个约定”。本次宣传服务活动在南宁市友爱广场上同时开展了义诊咨询、健康知识竞答、宣传资料发放、群众文艺宣传演出等活动。

  据悉,2012年,广西在隆安等22个县(市、区)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并逐步向面上推开。2016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发展态势良好。

  活动现场的义诊咨询吸引了附近的居民。广西新闻网记者 叶焱焱摄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麦家志表示,“让每个城乡家庭都拥有一个家庭医生”,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国各族人民“保健康奔小康”的梦想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最近,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的决定》也明确要求“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这些都充分说明家庭医生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本次宣传活动主要目的是提高社会公众对家庭医生的信任度、对签约服务的认知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据南宁市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科负责人刘文波介绍,南宁市的家庭签约医生试点工作经过几年的推进,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效,目前全市的签约率常住人口为28%,重点人群的签约率达到47%左右,离2017年“常住人口的签约率要达到30%,重点人群的签约率达到60%”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重点人群包括了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和慢性病患者、重症急诊病患者等。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记者 叶焱焱    编辑:余彦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