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让数据跑腿让百姓通气 浙江工商部门深入推动“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5-20 14:56:32 星期六

    浙江在线讯 “以前在小微园区,我们这些代办营业执照的最忙了!”杭州滨江区“万轮科技园”招商部经理刘志英说起现在网上申办企业执照的便利深有体会。她说,在省工商局“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推出之前,为一家创业公司申办证照通常要跑好几趟,涉及多个部门,而现在最多两三个工作日,点点鼠标就能完成从核名到营业执照的领取全流程。

    申办营业执照是与企业关系最密切的业务,浙江省工商局把便利企业办照作为“最多跑一次”的首要工作来突破。截至目前,省工商局先后两次发布26项“最多跑一次”办事项目清单,推出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窗口标准化举措。局领导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到窗口体验,还举办公众开放日,倒逼改革落实落细。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工商部门便推出企业设立、变更与注销登记、市场主体年报、名称核准等11项“最多跑一次”办事项目。第二天,温州卓豪空调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首批受惠者,预审通过后当天受理、当天领取营业执照,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为即办。

    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清单管理的同时,工商部门创新服务,推动建立了工商事务“网上办、就近办、即时办”的服务机制;创新准入,推进建立名称住所申报承诺制、外商投资企业“一窗一表”登记备案模式、试点自贸区“证照分离”等准入创新机制;创新监管,推动建立部门联合监管、随机抽查、市场退出一次到位的监管机制。

    省发改委和省经济信息中心进行的相关调查显示,工商的“最多跑一次”清单最受企业关注,关注率达57.3%。

    日前,省工商局对照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又对其他23项办事项目逐个进行论证,发布了第二批15项清单。剩余的8项,主要是外商投资企业及分支机构、外资合伙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等,涉及多个部门,有望在下半年实现“最多跑一次”。

    目前,全省工商部门和“最多跑一次”相关的改革仍在持续深入——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力争在7月底前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做到企业注册“零上门”;

    模拟“最多跑一次”当事人体验服务,开展评估、督查和通报,跟踪了解改革事项发布后的落实情况,总结提炼各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

    协同公安、商务、海关等部门,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同时,在工商系统内部,建立“一窗受理、全类服务”的工作机制,由注册登记窗口综合受理全部工商登记项目,把“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战,工商部门必须打赢!”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语气坚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    编辑:余彦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