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百姓富生态美 生态贵州释放绿色红利
发布时间:2017-06-08 15:25:47 星期四

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共享绿色红利”为主题的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将于6月17日在贵阳举行。何谓“绿色红利”?如何创造绿色红利?作为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已有多年成效的实践和探索。

6月6日,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研讨会省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美钧认为,“绿色红利”一方面是指生态优势带来发展基础,另一方面,绿色红利也指在发展绿色经济的过程中所得到的利益。

制度红利搭框架

多年来,贵州坚守生态底线,厚植生态基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绿色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贵州的脚步越走越坚实,可分享的绿色红利不断积累,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贵州率先出台首部省级、市级层面的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八个方面45项具体改革举措,搭好了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生态环境损害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等;编制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绿色发展等八个方面的制度创新试验;并把每年6月18日定为“贵州生态日”……这些制度创新成果,是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的最基本的生态文明红利。

产业红利促增收

最新数据显示,贵州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发布了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以及数字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工程项目共1311个、总投资1.57万亿元,绿色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同时通过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行动,向市场提供更多绿色有机无公害农副产品。

通过发展绿色产业、优化绿色产品供给,贵州发展的绿色化程度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借助绿色经济发展增加了收入,脱贫致富步伐进一步加快。

环境红利美生活

围绕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底线,贵州省制定了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实施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深入开展环保督察巡查、环保基础设施攻坚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大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

2016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已达52%,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6.6%,市州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0.5%和87.3%。环境质量的改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

张美钧说:“所谓‘共享绿色红利’,这是指老百姓都是‘绿色发展’的‘股东’,生态文明的建设最终是要将其效益惠及到人民身上。”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记者 岳端 陈振垚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