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广东精准扶贫新探索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7-06-28 17:32:19 星期三

惠州高潭镇中洞村村民通过养蜂脱贫。资料图片

    养殖种植、危房改造和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全面铺开;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打造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以精准扶贫驱动村级组织建设,推动村委班子规范运作……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全省各帮扶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新探索,取得扎实成效。

    在2017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省级募捐资金重点用于帮扶我省2277条贫困村建设新农村示范村,各地募捐资金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确保相对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共享全面小康。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呼吁,希望社会力量踊跃奉献爱心,在自愿基础上,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助力攻坚脱贫。据悉,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的名单,已在省扶贫办网站广东扶贫信息网发布。

    夯实贫困村脱贫基础

    省公安厅定点帮扶的云浮市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原先的主要经济收入靠村民外出务工和零散种养。驻村工作组深入24个自然村,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确定出119户需要重点帮扶的相对贫困户,了解合江村致贫的主要原因。

    2016年,省公安厅全年扶贫投入1000万元,养殖种植、危房改造和光伏发电等10多个项目全面铺开,扶贫工作取得突出效果。拓宽增收门路,大力发展产业。为贫困户发放鸡苗、猪苗,建设光伏发电站,发动群众大规模种植玉桂,建设“合江农家老店”淘宝店和“合江精准扶贫”微信小店。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危房改造,在财政专项补助基础上,为合江村每户贫困户再补助2万—3万元,截至今年4月,已有35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修建村道、桥梁,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修建村小学教师宿舍楼,设置治安视频监控。

    全力助学救患,夯实民生基础。想方设法帮助合江村群众解决问题,成立了教育基金和医疗救助基金,推出了义务诊疗、为贫困户购买商业保险、为镇卫生院购置救护车、为学校捐赠图书及设备、为小学生增加营养餐及专项健康检查等一系列举措,使村民全面受益。

    在茂名市高州市镇江镇江口村,珠海高栏港扶贫工作队积极落实对口帮扶措施,创新扶贫思路和模式。2016年引进社会各方扶贫资金达700多万元,完成脱贫任务70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8%,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将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引进高州市新芝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参与建设280亩珠茂火龙果庄园种植基地,成立奔富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110人,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打造了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以产业带动江口村的脱贫。

    工作队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推动江口村修建水泥路5000米,安装路灯120盏,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新建水利水渠200米,启动农业污染源防治工作,农业生产环境得到有力保障;新建垃圾池5个,实行专人保洁制度,村居环境进一步整治;修建文化广场2处,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同时,与村干部协同镇国土所、江口村建设办解决危房改造相关问题,推动全村34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省编办定点帮扶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红梨村,选派3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顺利推进各帮扶项目,共脱贫19户62人。贫困户收入稳定增加,整村经济稳定发展。

    推动编制整村发展规划和绿化美化、旅游发展等专项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了红梨村黄烟、水稻、柑桔等3个专业合作运营,组建了始兴县红梨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养殖专业合作社,举办柚子节等活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和文化旅游。通过以奖代补、技术培训等形式,支持传统黄烟种植、水稻制种、养殖土鸡等生态种养殖,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完成25.8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增加村集体收入。2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面推进,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红梨村的交通、水利、整村网络、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施工。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等帮扶措施依据贫困户实际逐户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组建专门队伍,挖掘传承传统优秀民俗,修建文体活动场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党员培训,完善村民理事会、财务公开、村务监督等制度,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肇庆市广宁县石咀镇浪沙村,中山市教体局、市档案局、市联通公司、市邮政公司联合进行帮扶。这个村面临着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的问题,脱贫难度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难度大。

    在帮扶过程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思路,通过“一支部结对一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策”的活动,把脱贫任务分解下去,化整为零,动员力量参与浪沙村脱贫攻坚。坚持教育先行,扶贫先扶志,加大对教育的硬软件的建设,从根本上入手,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源。推进解决浪沙村贫困户的稳定增收难、便捷出行难、安全饮水难、住房改造难、看病就医难、子女上学难等问题,以“住房安全、稳定增收”作为关键突破口重点抓落实,制定相关方案政策,攻克扶贫难点。

    打造特色项目,走特色脱贫之路。依托浪沙村本地优势农业资源,以三宿山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为契机,引进华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浪沙村建设首个帮扶项目——水果玉米种植基地,通过扶贫项目的发展,推进稳定脱贫目标实现。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省民政厅定点帮扶韶关市新丰县紫城村,派驻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推进民生扶贫保障,共筹集扶贫资金500多万元。省民政厅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慰问活动,包括残疾人康复器具发放、送医送药、健康体检、敬老送温暖、重度精神病患治疗、维修住房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连续两轮派出机关干部15批共30名开展驻村扶贫锻炼。

    驻村工作队将紫城村50户精准扶贫户全部纳入低保、五保保障,资助紫城村全体户籍村民参加城乡基层医疗保险,向22名贫困户家庭在校生提供教育补贴,协调完成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协助紫城村6名贫困户家庭成员评定残疾等级,使其享受残疾护理费和补贴。

    以精准扶贫驱动村级组织建设,推动紫城村委制度建设系统化,帮助制定党务村务财务管理公开集成制度10个,促进自治能力提升;推动村委班子规范运作,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建立村干部分片联系、包干负责村民小组及贫困户制度,对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规范化升级改造,大力治理“庸懒散”,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促进村公共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将村干部办公服务地点一体化归集于服务站。

    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省民政厅自筹扶贫资金120万元,通过参股新丰县丰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每年源源不断地为紫城村及贫困户增加经济收益。工作队组织全体贫困户开展家禽养殖,共发放鸡鸭苗1860只、猪苗23头、饲料8530公斤,让贫困户循环养殖尽快见到收益。

    工作队面向紫城村村民开展家庭养殖技能和农业科技知识、家政服务培训,指导村里成立了新丰云髻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百香果、莲藕等示范种植项目,示范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工作队还抓紧推进新建农贸市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灾害应急庇护场所、老年人活动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紫城村小学运动场改造等项目。

    在清远市连州市九陂镇联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00户,广汽集团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导向,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在做好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一、二产业联动发展,用企业经营理念推动产业扶贫。

    广汽集团出资450万元建设了以村集体和贫困户为股东的腐竹工厂,安排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优先到企业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村集体和贫困户可享受企业经营分红,实现造血型精准扶贫。工作队协助联一村完善村级党组织体系和村民自治体系。2016年帮助村建设了可用于村委办公、村民会议的自然村一级的文化室3个。2017年计划帮助建设联一村社会综合服务站,集合农村超市、电商平台、邮政、金融等功能于一身,强化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强 凌志勇    编辑:陈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