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各方论>
新华网评:绿色为笔,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7-08-13 10:28:08 星期日

“不平凡的九件大事”系列评论之七

大好河山,生机盎然,一抹抹绿色描绘在美丽中国新画卷上。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之于中国,既古老,又现代。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正是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理论之基。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确立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仅2016年,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就超过20件。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渐完善。

为了留住更多的蓝天,我国空气污染治理的力度空前加大。压减燃煤、淘汰黄标车、整治排放不达标企业,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实招发力,实效已现。与2013年相比,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3%、长三角区域下降31.3%、珠三角区域下降31.9%。

就在今年,充满改革创新意味的“河长制”,在全国范围全面启动实施,河长们可以越过传统的行政边界,按照生态规律来保护流域生态;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在全国范围停止,标志着100多年来向森林过度索取的历史将终结,重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从开发利用转入全面保护的发展新阶段;生态补偿迈出实质步伐,明确跨界流域补偿基准,到2020年,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补偿将实现全覆盖。

生态文明建设搞得好不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很重要。几年来,一场场环保问责风暴在各地掀起。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巡视从河北省开始,不到两年已覆盖全国23个省份。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对16个省份的6000余人问责。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开始真正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分量,思想上的“雾霾”一扫而空。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逐渐成为共识。用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绿色更有活力。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当然,绘制这幅美丽中国蓝图,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那颗绿色的种子早已在人们心中植根、发芽,茁壮成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畅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