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落实“十三五”>
一个鸡舍的光照解决方案会有多牛? 它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发布时间:2017-09-07 06:44:44 星期四

    鸡将戴上这样的“手环”。

    鸡舍照明,也能研究出大名堂——近日,一个名为“基于家禽生理节律需求的节能增产LED智能光照系统”,被列入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项目的团队带头人泮进明,是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凯旋路208号,中科联创工业设计中心——是他的项目孵化成长的地方。

    受国家半导体照明研发与产业联盟的委托,泮教授的团队正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等单位联合牵头制订LED禽舍照明系统的相关标准。

    让我们来看看,泮教授的研究究竟为什么这么牛?

    光用对了,鸡也更健康了

    “过去养鸡场用得比较多的是白炽灯、荧光节能灯,这些光源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安全问题——容易损坏,可能会引发用电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健康问题——光谱不对、频闪太高,对鸡的情绪、生长影响很大。”泮教授说。

    “禽类对光线的感知,比人类更敏感。”泮教授说,2009年,他开始着手研究光照对家禽生理规律的影响,当时国内外研究人员寥寥无几。

    泮教授的团队研究发现,光照时长很讲究——如刚孵化的小鸡,第一周可以24小时全亮灯,慢慢长大以后光照时间、亮度等都要下调,产蛋前再把光照时间和亮度慢慢回升,一般产蛋期保持在16小时光照就够了。

    不同色系的光,对鸡的成长也会起到不同的影响——团队经对比实验后得出结论,黄色LED灯光让鸡的饲料利用率最高,肉长得快,一般比普通光照下的鸡增重2%。而绿光和蓝光下,鸡活动最差,可能导致体质有问题。

    就算都是黄光,对于不同品种的鸡,也需要不同的光谱配比。泮教授说,比如下粉壳蛋的鸡更好斗,下褐壳蛋的则要温柔一些,所以下粉壳蛋的鸡,光照亮度就不能太强……

    泮教授团队研发的LED智能光照系统,不仅包括光照时长,还有光谱、光照强度、频闪问题等,通过智能控制器,提供成套光照技术方案。

    光用对了,鸡心情也好,体质就好,不仅产蛋量高,免疫力也会增强。

    就拿2012年那年来说,当时天津的一个大型养鸡场禽流感爆发,安装普通照明的鸡舍,鸡足足死了一半,但安装了泮教授公司智能系统的鸡舍,鸡的病死率为20%。

    不远的将来 鸡将戴上“手环”

    如今泮教授的科研成果,已经进驻了全国600多个养殖场,其中一半以上是大型知名企业,包括肯德基的供货商福喜、四川的圣迪乐村等等。

    科研成果能成功转化,在泮教授看来,除技术层面的研究要过硬外,最要感谢的就是杭州的创业环境好。

    “我们最早公司就两个人做推广,我和我的研究生蒋劲松,我负责研发,他跑市场,每到一个养殖场,全部数据说话。”泮教授说,一年下来,跑了不下50家。

    先是免费试用,“最早注册资金50万,就这么花掉了。”

    雪中送炭的是江干区“百人计划”,泮教授的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高资助,总金额是499万元,其中一期150万元已到账,二期资助目前已在申报中。

    “杭州的创业环境确实好,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还有各项政策指导,比如税务辅导、风投辅导等等。”说到创业之路,他有些感慨。

    接下来,除了制定行业标准,泮教授的团队还有许多新的研究方向等待攻克。比如最近,泮教授又在开发一种手环似的可穿戴设备,像一个腰带装在鸡身上后,可以监测鸡的体温变化,及时了解到光照等环境对鸡的影响,有疫情还能及时预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傅钟磊    编辑:汪浩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